时报早知道
  • 双11的无声战火:我们的狂欢,他们的战场!

  • 作者:现代时报网   信息来源:现代时报网 
  • 2023-11-10 12:00 收藏
  • 优刻得 UCloud 双十一
  • 成朋是上海云计算公司UCloud优刻得的一名技术服务经理。

    10月23日,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只是一个普通的工作日,而对成朋来说,今晚将有一场“硬仗”要打。因为这一天,是客户“值得买科技”正式上线双11的日子。

    作为UCloud优刻得技术支持团队的核心成员之一,在接下来的48小时里,他将在客户现场驻场,和线上的三十多位UCloud优刻得工程师们保持远程沟通,一起迎接这一年一度的“行业大考”。这也是成朋第三年参与一线作战,为值得买的双11保驾护航。

    成朋在客户现场筹备双11

    “自打我21年入职以来,服务的第一个客户就是值得买,当时主要负责各个行业客户的线上技术支持工作。为了更好地支撑用户需求,我在去年从上海总部调到了北京。现在我时不时会去客户那里驻场,也比较了解电商类客户的需求,值得买这几年的618、双11等大促活动,也主要都是由我支持的。”

    2023年,值得买的双11大促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因为电商促销周期变化,整体活动周期变长,尤其是10月23日、10月30日、11月10日成为重中之重,而第一个大促狂欢节点便定在10月23日晚20点。

    下午3点左右,成朋早早就来到了值得买总部,整个办公区充斥着备战双11的紧张感。在与客户侧的各个部门对接人讨论了今晚的活动安排和技术支持事项之后,他便很快投入了作战状态,为晚上8点即将到来的流量高峰做准备。

    大促期间,电商平台的订单量往往是平常的数倍。对于值得买而言,大促开启后的高峰期实时抢购人数会突破传统峰值,为了让更多消费者享受流畅的清空购物车体验,这就需要充足的云上资源和可靠的线上系统作支撑。

    “通常在活动开始的半个月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我们就会配合客户去做规划,预估大促对于底层资源的使用量,预先进行扩容准备。但这还远远不够,大促前还有一项重要且必须的工作就是全链路的压测,这有利于我们提前监测排查UCloud优刻得云上服务和客户业务的异常情况,尤其是对后台数据稳定性保持警惕,针对各个环节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预案。”

    或许是前期已经配合客户需求,做好了十足的准备,又或许是过去两年双11服务经验加持,在面对这场双11时,成朋淡定从容。

    “大促期间,我们打交道最多的就是数字,在前端是不断攀升的流量和订单数据,在后端是弹性部署的云资源数量。而我最快乐的瞬间,就是看到后台系统稳定的运行轨迹。这份成就感是对我们前期所有准备和付出的肯定。”在技术和商务方面保持高效和高频的沟通,针对每一次的业务调整做好相应的技术支持,是成朋总结出的服务秘籍。

    当然,也不可避免地随时会有一些突发情况。

    由于值得买今年双11有多个促销节点,并且为每个节点都规划了详尽玩法,但在大促开始前,超大规模的用户压力,造成大量业务请求任务堆积。

    成朋和客户技术团队在会议室沟通交流

    “当时距离活动开始只有一小时左右的时间,情况十分紧急。不过好在我们及时优化了资源配置,我负责对接客户侧的详细需求,公司总部的小伙伴也保持实时在线,我们远程打配合,很快就对数据库进行了扩容,赶在8点活动开始前完成了所有任务。从接到需求到排查解决问题,大概花了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

    时针转动到8点,刹那间线上一笔笔订单创建生成,也迎来了一个个流量峰值突破。不断增长的数据背后,是这些不曾露脸的工程师们的坚守与奋斗。直到0点过后,当平台一切抢购业务保持平稳运行,大家都长舒了一口气。

    当成朋今天的工作全部完成,已经凌晨。他知道,消费者“剁手”的背后,还有更多和他一样的技术支持人员和工程师团队,在默默守护。

    目前,双11大促已经进入尾款期。客户数据中心数据显示,自10月23日至31日,平台GMV同比提升26.1%。这个双11,UCloud优刻得云主机、容器、网络、云数据库、安全等各产品部门陪伴客户又一次顺利度过了巅峰考验。

    今晚,客户将迎来双11最后一场收官之战,成朋也将再次投入忙碌的工作中。关注微信公众号“优刻得云计算”,获取更多企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