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报早知道
  • 探索“柴米油盐”管理模式 让党员教育更有烟火气

  • 作者:现代时报网   信息来源:现代时报网 
  • 2023-09-28 16:46 收藏
  • 党员教育 管理 模式
  • 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东明县供电公司(以下简称“国网东明县供电公司”)积极探索党员教育管理新路径,聚焦主题教育、文化浸润、精神特质、文明实践四个方面,打造“柴米油盐”管理模式,形成党员教育管理登高“路线图”,让党员教育更接地气、更有人气、更具烟火气,推动党员教育管理走心走深走实。

    坚持“四条原则”,以本地事教育本地人

    国网东明县供电公司在推进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过程中,始终坚持“四条原则”,秉承以本地历史人文传统教育党员的理念,策划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一是坚持尊重历史、学懂历史以做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增进党员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二是坚持学习文化、弘扬文化。紧扣中央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要求,注重文化熏陶和实践养成,不断增强党员的文化参与感、获得感和认同感,形成向上向善的文化氛围。

    三是坚持继承创新、注重实效。发扬山东电力“12字”精神特质,进一步深化机制创新、方法创新、载体创新,引导党员在电网建设和公司高质量发展中凝心聚力、担当作为。

    四是坚持贴近群众、服务群众。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坚持群众主体地位,在办实事解难题中暖人心、聚人心,在扎根基层中服务基层、在服务群众中引领群众,让公司文明实践工作实起来、强起来。

    做到“三个相结合”,抓好党员教育不偏离

    采取“三个相结合”工作措施,努力实现党员教育标准、质量、成效、价值“四个提升”,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党性观念、进一步提升能力素质、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一是全员教育和重点教育相结合。抓好全员教育,按照公司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要求,有计划分批次完成全体党员普遍轮训工作,促进全体党员成长成才。抓好重点教育,针对党支部书记、党员骨干、新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重点人群,细化培训方案,体现不同群体特点,科学有序推进。

    二是集中教育和常态教育相结合。抓好集中教育,按照上级党委部署要求,组织党员认真参加党内集中学习教育,严肃党的组织生活,抓实支部集体学习,办好党员教育培训班,让党员集中教育有所得、有所悟、有所感。抓好常态教育,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等,开展“进基地、进讲堂、进现场”常态教育,引导党员主动学、超前学、日常学。

    三是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结合。抓好显性教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教育职工,坚持“三会一课”系统学、线上线下智慧学、知行合一实践学,增强穿透力和覆盖面。抓好隐性教育,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家文化”“和文化”等优秀文化融入日常工作,广泛开展群众性主题宣教活动,唱响爱党爱国主旋律,让员工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接受文化洗礼。

    探索“柴米油盐”模式,让党员教育有声有色更有味

    聚焦东明县本地红色资源、地域文化,探索党员教育“柴米油盐”管理模式,突出党性淬炼和实践锻炼相结合,推动公司党员队伍素质齐步登高。

    一是增添主题教育思想“干柴”,让红色精神薪火相传。依托东明本地“红色资源”,开设“四种课堂”,定制本地化、多元化研学课堂,不断丰富主题教育底蕴,凝聚广大党员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强大合力。开设“党史”课堂。走进菏泽市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夏营党支部、王高寨烈士陵园等红色基地,邀请老党员讲述革命抗战时期的英勇故事,接受红色革命教育洗礼。开设“新中国史”课堂。走进东明县文化馆,了解新中国成立后东明发展史上的重大事件、重大成就、感人事迹等,引导党员感悟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开设“改革开放史”课堂。走进小井乡村记忆馆,重温1978年小井村率先实行“大包干”事情始末,学习小井人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精神。开设“社会主义发展史”课堂。走进黄河滩区特色旅游村—辛庄村(黄河入鲁第一村)、黄河滩区村台村史馆,了解黄河滩区搬迁前后,居住条件、生活水平、产业发展等变化,直观展示滩区群众由脱离贫困到实现共同富裕的艰辛历程。

    二是增添历史人文地域“香米”,让文化生活香甜可口。发挥文化浸润以文化人作用,整合“优秀文化、黄河地域”两类资源,与公司企业文化相结合,推动优秀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增强员工文化自信,促进员工与企业共同发展。 整合优秀文化资源。依托庄子观、庄子文化湿地公园等场所,学习庄子文化遗存、地方风物等内容,开展经典诵读活动,感受庄子独特的文化魅力。整合黄河地域资源。依托东明黄河文化博物馆等场所,了解自古以来东明人民为战胜黄河水患“不怕苦难磨难,勇于奉献牺牲”的抗洪故事,引导员工做了解黄河文化、敬畏黄河文化、发扬黄河文化的践行者。

    三是增添精神特质践行“清油”,让电力传统入心入行。践行山东电力“讲政治、精业务、敢斗争、勇争先”12字精神特质,举办公司“电力发展图片展”,讲述一代代东明电力人为建设好、守护好、服务好东明电力的感人故事。讲好公司的故事。按照“百废待兴初起步(1958-1978)、改革开放遇新机(1978-2002)、黄金十年快发展(2002-2012)、新时代新电力(2012至今)”四个板块布展,主要展示东明电力史上的重要事件、重要节点、奋战故事等内容,展现电力人在推动公司和电网高质量发展中的正气、底气、胆气、志气。讲好员工的故事。培养培育“李延年式”党支部书记,探索形成“重点育人法”“全景体验法”“全过程跟踪法”“全景体验法”的人才培养方法,致力于培养“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头雁”人才。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邀请离退休老党员担任讲解员,讲述亲身经历或发生在自己身边的鲜活事例,开展“学习‘李延年式’党支部书记、争当‘李延年式’党支部书记”主题宣传,感召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积极投身公司高质量发展火热实践中。

    四是增添文明实践爱心“精盐”,让组织活动有滋有味。从“群众需要什么”“我们能做什么”两方面入手,制定“一月一活动”文明实践计划,把群众牢牢团结在党的周围,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对照群众需求。持续深化“五为”志愿服务,重点在为老、为小、为困难群体、为社会公共需要等方面下功夫,开展“彩虹连心助学子”“彩虹春雨润春苗”等活动,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对照公司要求。结合“四进大走访”等活动,对接滩区发展、乡村振兴等重点用户用电需求,深入落实“宜商三电”,简化客户办电流程,开展安全用电检查、用电政策宣传等服务,始终把为群众办好电、服好务作为首要工作。

    自实行“柴米油盐”管理模式以来,公司党员教育的广度深度进一步拓展,党员教育的方式方法进一步创新,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活力进一步激发,党建工作的价值创造力进一步提升,取得的党建类成果达到近年来最好水平。1项典型做法入选全国“2022年度电力行业党建创新优秀案例”,1个作品获评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融媒体大赛十佳作品”,“链上党员”“党建+安全”等5项典型经验在党建类期刊刊发。(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东明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