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报早知道
  • 保护绿孔雀在路上丨诺亚财富在世界第十届世界生态修复大会上最新发声

  • 作者:现代时报网   信息来源:现代时报网 
  • 2023-09-28 12:50 收藏
  • 诺亚财富 生态修复 绿孔雀
  • 据生态恢复协会(SER)官网消息,第十届世界生态修复大会于2023年9月26日至 30 日在澳大利亚达尔文市举办。本届会议以“人与自然融为一体:庆祝和恢复联系”为议题,旨在思考自身与自然的关系,以及自然环境与全球原住民和传统社区之间的联系。据悉,本届大会是自2019年以来的首场现场聚会,吸引了多达来自世界80 多个国家的 1000 多名专家学者的参与。

    来自中国的数位专家和行业领头人应邀参加了大会,并分享了近年来中国在生态修复中的实践及取得的成果。

    会上,诺亚财富创始投资人、董事章嘉玉受邀在大会上分享由诺亚财富与阿拉善SEE生态协会西南项目中心共同发起的“诺亚方舟”项目中在绿孔雀栖息地修复方面的成功经验。章嘉玉女士在专题分享中表示,作为国内首家实现港股美股两地上市的独立财富管理机构,诺亚财富在全球生物多样性的关键时刻引领负责任的可持续发展。

    “诺亚方舟”绿孔雀保护的项目实施地位于雲南省南部的腰村地区,由当地政府部门提供政策指引、专业研究人员提供科学知识与技术、当地社区居民实际参与、由诺亚公益基金会提供资金、阿拉善SEE西南中心负责整体协调管理。保护区范围为6.62平方公里,约占腰村11.76 %的土地,最终有效地增加了绿孔雀的数目与群众规模。

    章嘉玉女士同时提到,“诺亚方舟”绿孔雀保护项目基于科学的解决方案,提供了在连续三年干旱期间恢复IUCN一级保护动物,绿孔雀的栖息地食物和水源的创新方法。项目运行5年期间,对绿孔雀进行的科学监测与保护,成功维持了绿孔雀种群数量的健康增长。迄今,每个月在栖息地人为干扰人数已经从62人到零干扰,成功培育了5个绿孔雀专属保护地区,栖息地面积恢复近3倍,保护区内绿孔雀数目增长亦近3倍。重要的是,项目已经成功地形成与当地政府、社区住民、社会团体组织、专业研究人员等各利益相关方的协同合作、有效、可成规模、可持续的模式。

    章嘉玉女士表示未来会继续扩大绿孔雀保护网络,密切监测绿孔雀数量,在政府与当地住民的监督支持下为绿孔雀种群建立新的栖息地,只有这样,才能实现绿孔雀这个濒危种群物种的拯救保护。

    中国鸟类专家、云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韩联宪表示,项目团队通过多次与当地社区居民的深度面谈、和设置红外线照相机取得实际资料,使研究人员得以了解气候变化如何影响绿孔雀族群的生活习性。数据信息不仅对保护现有族群极为关键,更有助于项目未来工作的规划。

    共同参与国际会议的阿拉善SEE西南中心秘书长萧今老师负责该项目的规划与管理,为项目实施期间的资源整合与工作协同起到了重要作用。她也表示该项目的成功主要归因于腰村当地住民的本土智慧和经验、与专业研究的有效结合,和所有参与方的深度参与和链接。

    该项目在大会论坛中的分享获得与会者的高度肯定,尽管如此,萧今老师表示绿孔雀保护项目的成功只是明确了长达5年的模式是有效、具规模延展性及可持续的。由于绿孔雀数目的增加,未来将会面临其向外扩散、被獵殺、食物短缺等问题。项目组需继续包括廊道修护、与当地住民协作、建设新栖息地在内的保护工作,这依然需要包括诺亚控股在内的企业与个人提供资源与资金支持。

    此次,受邀请参加大会的中国专家及会员除章嘉玉和萧今博士外、红树林基金会(MCF)滨海保护项目高级保育经理谢恺琪、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伊犁植物园副主任刘会良博士、北京镜朗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生态数据部部门经理顾燚芸也出席了本次大会。

    践行企业环境责任 诺亚一直在行动

    作为一家持续关注环境保护和社会公益的财富管理企业,诺亚财富一直走在践行环境保护的道路上,坚守可持续发展目标,与自然命运与共,与生态携手同行。自2014年起,诺亚财富先后参与“全国防鸟撞行动网络建设项目”、阿拉善SEE“一亿颗梭梭树”、“三江源生物多样性自然观察手册”、“诺亚方舟”、“绿孔雀生物多样性保护”、“留住长江的微笑-拯救江豚”、“全国66放鱼日”等项目。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诺亚会一直践行可持续发展,保护生物多样性,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实现《生物多样性公约》2050年的愿景献出企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