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报早知道
  • 四川乐山:精细治理促提升 场镇环境面貌新

  • 作者:现代时报网   信息来源:现代时报网 
  • 2023-08-31 10:54 收藏
  • 四川乐山 精细治理 环境面貌
  • “商户不占道经营,没有乱搭乱建,街道宽敞干净了,眼睛都亮些了,变化很明显。”“来我们镇上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个个都夸好,作为本镇人我很自豪。”……走在乐山各乡镇(街道),干部群众感触良多。

    自2021年以来,乐山市深入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大力实施建制乡镇场镇建设管理服务提升行动,补齐场镇道路等基础设施不完善、环境卫生脏乱差、污染治理不够、公共服务滞后、管理水平低等突出短板。2021—2022年,已完成建制乡镇场镇提升78个、占计划数的69%,其中1镇6村、9镇84村分别入选全国、全省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到2023年底,全市113个建制乡镇场镇将全面完成提升。经过改造升级,乡镇场镇面貌发生了从“脏乱差”到“净齐优”的深刻变化,农村人居环境、公共服务、发展能力显著提升。

    道路整洁、车辆停放有序、店招店牌统一……如今的五通桥区冠英镇面貌焕然一新。“我们将场镇划成3个片区,抽调机关干部、社区干部、执法队员和民警45人分成3个组,采取‘书记上街现场教学’方式,明确组员职责。”冠英镇相关负责人说,“对此,我们制发了《冠英镇场镇建设管理服务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涉及交通补短、环境治理、风貌整治、服务高效等项目36个,投入资金850万元。”

    五通桥区冠英镇街道

    据介绍,乐山市紧扣“路整平、地扫净、服务好、治污染、面貌新”15字目标,制定了《乐山市建制乡镇场镇建设管理服务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全面对接“十四五”总体规划和国土空间、乡村振兴、旅游融合发展等专项规划,统筹考虑全市113个场镇现状,综合乡镇地理位置、功能定位、资源禀赋、发展基础等,划定不同场镇类型,分类制定规划编制实施细则。全面查找场镇建设管理服务问题短板,梳理形成交通补短、环境整治、风貌改造、服务高效四大任务12项子任务清单。聚焦重点任务,分项细化出台服务标准,量化指标,确保工作开展有据可依。两年多来,全市场镇整治路面55.5公里,规范线路7.8万米,拆除或改造危房144户,铺设雨污管网800余公里,建成生活污水处理厂(站)87座,新增绿化面积4.2万平方米,规范果屑箱1800余个。场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74%,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街道干净敞亮。

    沙湾区福禄镇高标准农贸市场

    “我想查一下我的医保缴费成功没有?”“我想知道我的卡里有多少钱?”在井研县周坡镇大佛村党群服务中心,前来办理医保、金融、生活缴费等业务的群众络绎不绝,但是在一年多前,群众办理这些业务还需要前往镇上或县上。如今,医保、社保等民生领域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达100%,水、电、气、通讯收费和物流快递、美团优选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进驻便民服务中心和政务服务平台,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办理,真正满足了群众“多点办、就近办、一次办”的要求。

    井研县作为我市率先开展“办事不出村”改革试点,真正变“群众跑路”为“数据跑路”。

    据了解,通过场镇提升行动,乐山市已完成99个乡镇便民服中心、902个村(社区)便民服务室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示范创建。便民服务中心平均进驻事项244项、“一事一次办”27项。便民服务站平均代办事项76项,办理提速55%,便民服务提升带来的“乘数效应”初步显现。

    犍为县芭沟镇三井社区

    “场镇提升的成败在于机制的健全与举措的持之以恒,我们坚持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措施、有人员、有经费’的场镇建设管理服务长效机制,加速构建政府引导、多方参与、群众主体、分类实施的工作格局,努力将群众关心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乐山市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说。

    下一步,乐山市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等重要指示精神,将乡村建设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通过不懈努力,实现城乡发展更加协调,城乡环境更加宜居,公共资源配置更加均衡,特色镇和特色街区科学有序形成,努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乐山市乡村振兴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