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报早知道
  • 集结号汇聚25万人!他们冲上家居战疫提振经济最前线

  • 作者:   信息来源:金融界 
  • 2020-02-09 09:59 收藏
  • 家居
  •   这是第一次全行业聚集商讨共同战疫提振经济的高峰论坛;

      这是一个标志,家居业在各行业的战疫提振经济行动中,冲到了最前线!

      这还是家居行业第一次大型直播论坛!获知消息的家居人纷纷赶来,论坛在线聚集人数竟然高达25.5万,他们积极互动,点赞评论。

      2月8日,红星美凯龙联动中国家具协会、新浪家居等权威机构共同发起行业论坛,以创新的线上直播论坛形式,与曲美家居、金牌橱柜、顾家家居、喜临门、方太、米兰之窗、天宇家家居等家居企业一起,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关于“家居战疫,提振经济”的大讨论。

      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徐祥楠在致辞中提到,面对疫情,广大家居企业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并坚定地推动行业企业平稳发展。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家居行业企业及相关单位,捐资捐物总额已超2.3亿元,体现了家居行业反哺社会的责任担当,也为全国抗疫工作贡献了家居力量。

      他还谈道,红星美凯龙作为行业领军企业,在疫情发生后率先提出免租等措施,体现了勇于担当的感召力和使命感,值得全行业肯定和学习。他希望行业内的生产企业、家居卖场、经销商等各方能够相互扶持,积极作为、抱团取暖,确保平稳过渡,为开工生产夯实基础,做好准备。

      对此,红星美凯龙控股集团联席董事长车建芳深表赞同。她认为,这次疫情对家居行业的影响是广泛而深远的。红星美凯龙率先出台了一系列帮扶政策,包括自营商场免租金和服务费1个月、携手农行上行网商银行等提供40亿专项贷款、旗下设计云软件向入驻商家免费开放功能2个月、旗下智慧营销系统“筋斗云”向全家装家居行业免费开放使用2个月、旗下大家居教育平台免费开放、旗下泛家居经销商数据服务平台即将开放,切实为商户减负,赋能行业,共生共荣。她呼吁更多的家居卖场、品牌工厂,加入减租、减负的行列,帮助经销商度过困难期;也希望各地政府能够出台减税、补贴等政策,缓解企业经营压力。

      车建芳相信,在疫情期间被压抑的家居消费需求,终究会在下一个阶段回归。只要大家怀抱信心,团结同业,积极自救,都会迎来美好的未来。

      需求抑制 经销商成“最脆弱的人”

      受到疫情的影响,多家机构预测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将会相当严重。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兼大营运中心总经理朱家桂坦言,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整个家居行业的前台、中台、后台都面临威胁,行业面临系统压力。

      他提出,目前整个行业面临的主要矛盾是给员工、给消费者提供一个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和购物环境。此外,在控制疫情的同时,如何恢复生产、恢复市场、恢复消费,也是全行业共同面临的压力。

      对此,此次论坛的经销商代表——来自长春的天宇家家居有限公司总经理夏振广自称“经销商是当下’最脆弱的人’”,并坦言租金、工资、库存产品是压在身上的三个大包袱。

      红星美凯龙“战疫”组合拳 勇担排头兵

      在本次论坛上,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兼大营运中心总经理朱家桂介绍了一揽子“战疫”组合拳。首先是1+1+1的行业自救模式,即:红星美凯龙自营商场免租1个月,工厂出台相应的产品政策帮扶1个月,经销商自救1个月。

      随后,他介绍了1+N的行业一揽子帮扶计划:1就是免除自营商场商户任意1个月租金及管理费,直接输血商户,解资金之困。N包括旗下设计云软件(向入驻商家免费2个月)、智慧营销系统“筋斗云”(向全家居行业免费2个月)、整个大教育平台(免费开放2个月)以及泛家居经销商数据服务平台(开展线上产品直播和推介,将于近日开放),都将共同赋能行业伙伴。尤其是2月7日宣布的40亿专项贷款更是为家居行业注入了一剂强心针(红星美凯龙旗下供应链金融平台分别和中国农业银行、上海银行合作获得25亿对小微企业的信用贷款授信;同时和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网商银行展开合作,获得15亿资金用于经销商的流动性资金支持)。

      从长远考虑,红星美凯龙将在2020年完成全部428家商场数字化,与阿里巴巴的系统全部打通;并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实现经销商商品和服务的上线。2019年已上线上海和南京两个城市,目前正在推进22个城市的上线。

      另外在业务上面,红星美凯龙将原有的家装业务上升到家居集团战略层面,成立总指挥部,全集团协同,制定订单计划和销售目标。

      当被问及“未来应该如何做才能更有安全感”时,朱家桂表示,有危就有机。首先就是转变,从上游工厂,到下游经销商,到中间平台商,全面提升对于全域流量尤其线上流量的运营能力。

      第二是发展云智慧,即远程服务客户的能力。消费者在家,经销商也在家,网络非常发达,如何通过线上远程与消费者进行沟通和服务,就尤为重要;

      第三,需要把线上的能力和线下既有优势相结合,家居有非常强大的线下场景体验的能力,这是中国家居行业过去30多年发展的巨大优势。如何把全域流量运营能力、远程服务客户的沟通能力,以及线下的优势结合起来非常重要。

      此外,还必须提升供应链整合、设计、施工、交付的能力。

      朱家桂相信以上3+1能力的建立与融合,会给中国家居行业带来非常大的机遇,经过这次疫情之后,老百姓对美好生活更加向往,对家文化理解和认知变得更真,中国家居行业面临绝好的转型、升级、迭代的机遇。只要快速通过行业的1+1+1自救,通过红星美凯龙1+N的一揽子帮扶措施,再通过建立3+1的能力,用时间换空间,中国家居行业就可以战胜疫情,赢得美好明天。

      行业互助共生 传递“战疫”正能量

      红星美凯龙的“战疫”组合拳,在行业内引起了巨大反响。各大品牌商积极响应,纷纷跟进各项帮扶经销商的提振措施。

      曲美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瑞海分享了曲美家居的应对措施:给予阶段性的出厂价优惠、“一城一策”、加强经销商对互联网工具的应用能力。

      厦门金牌厨柜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潘孝贞提出,要全力以赴帮助经销商挺过这个难关:承担经销商一个月的员工工资;提供不低于5个亿融资授信;制定“天王计划”。

      宁波方太集团副总裁陈浩表示,经销商被看作是方太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这次出了五项帮扶政策:第一季度无条件返利;逾千万补贴经销商;加大毛利差,增利润;提供网上直播平台;推出48门在线营销课程。

      喜临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杨刚表示,喜临门对经销商的一些支持政策主要三个方面:成本端加强补助;提供经销商员工一个月的底薪支持;加强线上方式实现引流;支持加盟商的中台建设,加速实现门店数字化。

      在帮扶经销商方面,据米兰之窗集团执行总裁陈涛表示:给补贴,减负担;鼓士气,理思路;拉培训,点对点;新营销,强线上;产品研发,为后续市场提供支撑。

      对此,顾家家居也为他们的“事业合作伙伴”们准备了帮扶措施,据顾家家居副总裁刘宏介绍:一个就是减负,全年干线物流减免,未来将考虑永久减免;一个是赋能,减负以后的资金能够用于落地再计划的营销活动。

      疫情当前,国富纵横文化科技咨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鲁班大学校长赵龙表示,提升在家办公的工作效率,把握时间努力提升至关重要。他提出,当前形势下的居家办公,是一个倒逼机制,用抗击的理念抗击疫情,成就客户,成就员工。

      此次论坛也引发了行业内外人士的线上讨论。很多家居企业在这场疫情中看到了“危中有机”,数字化成为此次论坛的高频词汇,评论区更有很多经销商对红星美凯龙免费开放的智慧营销工具系统“筋斗云”跃跃欲试。此外部分厂商经销商也正在积极尝试线上营业和直播带货等全新形式,此次疫情或将成为倒逼家居行业变革的动力。

      对于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在全国医护人员的努力与八方支援下,必定能战胜疫情。中国家居行业是一个家文化的行业,是一个人文气息特别浓的行业,危机面前,在各地政府的扶持政策下,在红星美凯龙、曲美家居、金牌橱柜、顾家家居、喜临门、方太、米兰之窗、天宇家家居等行业中坚企业的相互扶持和积极自救下,也势必将找到家居行业的蓬勃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