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报早知道
  • 国网东明县供电公司:实物资源管理再提升

  • 作者:现代时报网   信息来源:现代时报网 
  • 2023-09-20 11:53 收藏
  • 国网 东明县 供电公司
  • 国网东明县供电公司以“盘活用好存量、规范管控增量、降低持有成本、提升效益效能”为目标,落实专业部门主体责任,全面梳理1个注册库、16个专业仓存量资源,多渠道、分类别推进实物盘活利用,巩固建立常盘常活工作机制,实现实物资源管理精益高效。

    开展全量实物资源盘点,通过以账查物、以物对账的方式,逐台、逐件盘点物资,按照盘点工作要求建立实物资源台账。协同专业管理部门对实物进行筛选、鉴定,明确存量物资的处置去向,保障清理效果。

    分类盘活存量资源,按照“谁行成库存,谁负责利库”的原则,拓展利仓利库渠道。开展计划源头利库,主动对接项目单位,将库存信息定期通报项目单位及设计单位,项目物资需求计划与库存相对比,优先采用实物资源,积极消减现有库存物资。对于经技术鉴定可用的物资,结合配网工程、大修技改等项目安排,针对每条物资逐项制定明确的利库计划,加快实物资源消纳利用。

    严控增量闲置资源,加强项目物资管理。根据施工实际需求用量,在工程实施阶段提前开展物资平衡利库,减少退库频次。规范项目结余物资退库操作,对工程结余物资退库实行逐级审核制,加强工程结余物资管理,在工程结算阶段及时办理退库手续。

    下一步,东明公司将进一步加强专业协同,推动实物资源“实时、共享”,内部挖潜,将沉积在最基层的实物真正的“用”起来,实现“实物信息一本账”,发挥资源配置和统筹作用,切实提高实物资源管理精益水平。(刘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