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报早知道
  • 资源化利用“变废为宝” 赵县高质量打通厕所革命“最后一公里”

  • 作者:现代时报网   信息来源:现代时报网 
  • 2023-09-11 15:03 收藏
  • 资源化 利用 厕所革命
  • 科学常态化管护是农村厕所革命的重点和难点之一。为切实解决农村厕所设施维护、粪液抽运利用等问题,常态长效抓好后期管护工作,赵县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建立起一套新的粪污处理运营服务体系,农村厕所管护“五项机制”实现了常态化运行,高质量打通了厕所革命“最后一公里”。新的运营服务体系自建立以来,平台共接收农民群众报抽报修信息千余次,极大提升了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管护服务“覆盖化”

    全县建设了1个农村厕具维修中心,在每个乡镇布局建设了1个农村厕具维修站,每个村设立了1名由村“两委”成员担任的厕具维修协管员,专门负责村级厕具巡查报修工作。全县按照每1500户配备1辆抽粪车和1名清淘人员的标准,配备了88辆抽粪车和近百名名清淘人员。同时,全县还以覆盖半径5公里、人口3万人为标准,建设了 12个容积100立方米的粪污处理站,真正使农村厕所管护服务实现了动态监管全覆盖、服务无死角。

    管护平台“信息化”

    为保证厕所管护质量,赵县将后期管护工作全部交由第三方运维公司进行运营管理,政府实施监管。全县建立了“农村厕所智能管护平台”信息系统,对农户改厕、报抽报修等信息进行动态化智能管理,并为每座粪污处理站加装了24小时监控设备,安装液位探测仪和报警装置,管护平台能够实时监控防止粪液满溢,实现了监管投诉、意见反馈等多项业务数据化、信息化,为农村厕所后期管护服务提供了有力保障。

    粪污车辆“规范化”

    对政府集中采购的吸粪车和个体吸粪车进行实时监控,安装GPS、实时传感器等设备,全过程跟踪查验,防止粪液随意倾倒。赵县农村人居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赵县农业农村局、石家庄生态环境赵县分局、赵县公安局四部门联合印发了《赵县严厉打击农村厕所粪污乱排乱倒专项执法行动方案》,严厉打击私自乱排乱倒行为,促进了粪污转运处理的“规范化”。

    报抽报修“便捷化”

    在农户家中张贴“卫生厕所标识牌”,公开报抽报修免费服务电话和二维码,农户根据需求,通过手机快捷报抽报修,平台自动受理服务,就近安排作业车辆或维修人员,1天内完成吸粪、维修作业。同时,农户可在平台进行投诉和提出建议意见,服务公司处置后及时回复群众诉求。另外,村“协管员”定期组织开展户厕使用情况巡查,发现设施损坏、粪液抽运不及时的,协助农户报抽报修,进行宣传引导。

    粪污利用“资源化”

    在北京天圃农业生态科学研究院的支持下,赵县投资1300余万元,建成了全省最大的城乡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中心,项目占地12亩,全封闭运行,日处理粪污300吨,每年处理量达到10万吨,年产液体生物有机肥12万吨。依托资源化利用中心,全县构建了“1+12+N”有机废弃物综合利用体系,即1个县城乡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中心、12个乡镇粪污中转处理站、N个农村户厕和畜禽养殖场,并实现自动智能化管理。充分利用每年生产的液体生物有机肥料,在全县规划建设3万亩以上的绿色循环农业产业园区,配备水肥一体化自动化控制系统,在不增加农民购肥料投入的同时,每年每亩减少施肥用工费100-150元;施用该肥料可使蔬菜类作物增产 15-30%,经济作物增产15-20%,粮食作物增产9-15%,生产的农产品口感好、品质明显提升,增强了市场竞争力,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项目的建成,彻底解决了全县农村厕所粪污和畜禽粪污的处置难题,实现了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现乡村产业振兴提供有力支撑。(河北省赵县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