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报早知道
  • 芷江:“三清”无死角,禁捕做实功

  • 作者:芷江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信息来源:芷江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2023-09-11 10:56 收藏
  • 芷江 三清 禁捕
  • 烈日当空,碧波荡漾。7月27日,芷江侗族自治县碧涌镇农业执法人员驾驶冲锋舟巡河在清水江。冲锋舟靠近了大龙码头,执法队长说:“今天又放了空,这几个月来才收缴了几个地笼。那些炸鱼的、毒鱼的,早就绝迹了。只要你们敢下河洗澡,会有一串串的河鱼来咬你。”说话间,往码头边的碧水里一望,鲫鱼、鲤鱼等成团成团的显现在眼前。近年来,该县真抓实干,禁捕退捕工作成效明显,2022年被省农业农村厅评为先进,2023年6月,怀化市禁捕退捕工作推进会议推介了芷江“禁得住、退得出、稳得住、能小康”的禁捕退捕工作经验。

    干群携手清河道,违法船舶踪迹绝

    芷江全境处于㵲水河、清水江流域,两条河流主干在芷江境内长达105.8公里,开展禁捕退捕工作,涉及面广、涉及年代久远,需要全县人民群众的共同参与,激发全县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是取得禁捕退捕工作胜利的保证。在2019年退捕工作开始启动时,就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开展工作。至2020年,与全县渔民全部签订了退捕上岸补偿协议,拆解了所有涉渔“三无”船舶,实现了该退全退目标。为巩固退捕成果,深入推进禁捕工作,其后,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县乡村组禁捕退捕工作体系,在全县各乡镇和村(社区)成立了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禁捕退捕工作,并在两大河流沿线设立了19个禁捕工作网格,吸收乡村组干部、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符合条件的退捕渔民、河道保洁员为禁捕成员,明确网格职责和任务,建立了网格员信息花名册和台账,并以适当形式向社会进行公开。从网格员中挑选相对年轻、身体健康、责任心强的人员组成禁捕巡护队,协助渔政执法人员开展渔政巡护和执法工作,定期和不定期开展沿河巡逻,检查船舶办证情况、船上是否放有渔具、河鱼。组织乡镇村干部协助农业执法人员开展对农民自用船舶进行登记备案、核定名号、统一标识、界定用途、划定航区等工作。乡镇与农民自用船舶全部签订了禁捕承诺书共954份。设立举报电子邮箱、举报电话,鼓励群众积极举报违法捕捞线索,对群众举报、经查证属实的,按照有关奖励规定,为举报群众及时发放奖金,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禁捕工作的积极性。经过几年对违法捕捞水产品船舶的打击,自2022年以来,未发生利用船舶违法捕捞水产品的行为。

    多方联手清渔具,非法捕捞受严惩

    县农业农村局成立了渔政与农机监理执法中队,乡镇设立了农业执法队,保障执法力量,配备有执法船舶、无人机、监控设施等,编制了禁捕水域范围电子图例,建设智慧渔政视频监控指挥中心,在重点水域设置42个监控点,建立“技防+人防”24小时监管体系,实现了渔政执法的专业性、科学性、先进性。建立禁捕退捕工作联席会议,农业农村、森林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组成联合禁渔执法机制,明确水上联合执法由县农业渔政与农机监理执法中队牵头,森林公安配合,陆上的市场、渔具店、餐馆、山庄等地的联合执法由市场监管部门牵头,农业农村、森林公安部门的执法人员配合,形成了常年独自开展执法与阶段性集中联合执法模式,各职能部门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坚持乡镇与乡镇之间互通信息,开展联合执法。坚持与周边县市区签署跨区域交界水域共管协议,与周边的鹤城区、洪江市、会同县、新晃县、贵州省天柱县每年开展多次跨界联合执法行动。如今年5月下旬与洪江市、会同县、贵州省天柱县在清水江联合执法打击非法捕捞,拆除非法钓棚7个,收缴并摧毁地笼3只、刺网2副。7月27日与天柱县在清水江开展“十年禁捕”联合执法行动,摧毁地笼2个、深水网1幅、违规垂钓平台2个,检查了9膄船舶是否放有禁用渔具和河鱼。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非法捕捞水产品行为,2020年以来,全县农业农村、森林公安、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共摧毁各类禁用渔具480件,办理非法捕捞案件19起,其中提交检察机关提起公诉7起,有力控制了非法捕捞案件的发生,非法捕捞行为持续下降。

    部门配合清市场,无缝执法成效好

    县农业农村、市场监管、森林公安等禁捕工作职能部门抽人成立了工作专班,压实执法人员责任,平时各自开展执法工作。在县禁捕退捕办组织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联合农业农村、森林公安等职能部门不定期开展集中执法,赴农贸市场、超市、商店、山庄、餐馆、宾馆等地检查是否经营河鱼、查验鱼货来源票据,同时,赴渔具店检查是否出售禁用渔具。2020年以来,县职能部门开展市场联合执法42起,散发政策宣传资料2000余份,对15起在采购水产品时,未对水产品进行查验和记录、没有进货票据的经销商进行了处罚,查获销售河鱼61起、渔具店销售禁用渔具25起、餐馆购买河鱼12起,对他们均依法进行了处罚,并对3起口头打着河鱼旗号实为塘鱼拉顾客消费的餐馆进行了批评教育。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同市场鱼类销售者签订了《不经营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承诺书》,全县共签订承诺书165份,建立了鱼类销售摊位、店铺花名册和档案。由于各部门有力配合,铁腕打击销售河鱼和禁用渔具的行为,今年以来,全县市场未发生销售河鱼和禁用渔具的行为。

    (群众开展巡河护鱼行动)

    6666666.png

    (执法人员摧毁禁用渔具)

    (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在市场检查水产品货源)

    (芷江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