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报早知道
  • 行业数字化驶入快车道 金融机构如何打造智能IT底座?

  • 作者:现代时报网   信息来源:现代时报网 
  • 2023-09-04 20:53 收藏
  • 金融机构 智能IT 底座
  • 在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大背景之下,产业数字化的浪潮正在扑面而来。包括金融行业在内的各个行业正在积极拥抱数字化转型,央行更是在《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报告中指出,要将数字思维贯穿业务运营全链条,注重金融创新的科技驱动和数据赋能。信息技术正在以创新的模式不断冲击传统金融的阵地,金融业的管理结构、运营模式也在不断被重塑和改写,数字化、智能化成为了现代金融的主要趋势。

    要想解决金融行业的数字转型的问题,从终端入手是一个重要的路径。例如将银行的各种终端设备通过物联网技术连接到一起,可以有效实现数据互通和共享,提高金融服务的安全性和效率;数量庞大的终端系统往往需要不间断地运行,这就意味着设备需要极高的稳定性,并尽量减少设备更新的频次和复杂度;另外,由于金融行业本身涉及大量的数据处理和分析环节,这也对金融终端的算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近日,中关村在线邀请了北京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田密、英特尔金融行业客户总监涂伟、联想资深产品营销经理曹盛源三位金融行业领域的嘉宾,聚焦科技创新如何赋能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探讨商用终端如何满足金融交易等场景的复杂要求。

    访谈会现场,田密表示,金融行业的数字转型对金融机构的变革是多方面的,在金融科技的赋能之下,传统的业务会变得更加数字化,更加便捷高效,更加智能化,这些都是数字化转型为金融行业带来的机遇。与此同时,伴随数字转型而来的挑战也同样不容小觑,一方面,金融机构需要保证设备的稳定,同时由于金融机构本身的特殊性,也需要确保安全性。

    诚然,数字化转型本身就是一个不断发展变化的过程,进入数字化时代后,技术的创新正在改变整个金融行业的业务模式,因此,如何在数字化的过程中发掘数字本身的价值,同时又能基于安全需求提供相应的个性化产品和服务,来满足各方面的需求,成为了英特尔、联想这样的厂商需要优先考虑的关键问题。

    作为上游基础算力和产品技术的解决方案提供商,英特尔在基础计算、网络和存储方面都有着丰富的技术积累和产品发布,并能够根据行业用户的需求来提供底层的技术支持,例如针对商用的电脑终端,英特尔的vPro平台就能很好的发挥作用,通过专用的CPU、芯片组,以及网络设备和显卡的强化,能够提供经过验证的更好的方案。

    具体来说,对于金融客户而言,终端机的数量非常多,而且需要每年陆续进行采购,所以对设备的兼容性、稳定性也有较高的要求,而搭载了英特尔®vPro®平台的商用终端产品,则通过英特尔®SIPP(英特尔®稳定IT平台计划)保证采购拿到终端后,在未来至少15个月之内(或直到下一代产品发布前),产品硬件无需任何更换,从而不需要不停对设备进行频繁的驱动升级和补丁升级。

    安全性方面,搭载了全新的第13代酷睿™处理器的vPro®平台具备硬件盾技术,能出色的完成本地化安全防护,不但如此,曹盛源在访谈现场也表示,联想与英特尔在vPro平台的基础上联合研发了出厂硬件无忧的标准,意味着机器在工厂内就是完全合乎安全标准的状态,另外从出厂后到交付到客户营业厅的环节中,通过vPro平台,可以保证客户在部署机器时,看到机器的关键硬件是否进行过更换,从而保证整个终端的安全性。

    性能方面,策略分析、顾问咨询、高频交易、数据分析等一系列行为都需要极高的效率,这就对终端算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搭载了全新的第13代酷睿™处理器的vPro®平台不仅采用了高性能的混合架构,再搭配英特尔的硬件线程调度器,可以实现更加智能的任务分类,提高生产力。

    此外在金融网点,柜台交易员经常需要连接身份证识别器、拍照仪、扫描仪等设备,而搭载了英特尔®vPro®平台的商用电脑不但支持高速Wi-Fi 6E网络,同时还能通过雷电4接口来满足在拓展性方面的需求。

    由于金融行业的网络体系庞大,且终端设备遍布各个城市或乡镇,管理方面的难度相当高,vPro平台所提供的远程管理的功能,可以帮助银行等金融机构的IT管理人员,远程对机器进行设置管理,有效降低维护的成本。

    作为下游的产品提供商以及英特尔重要的合作伙伴,联想则紧跟用户需求,通过优秀的算力整合能力,为金融行业的客户提供优秀的产品,例如ThinkCentre M大师系列,就是一款专用的银行机型,它可以作为多个终端设备的智能中枢,实现软硬业务的融合,在此基础之上,结合联想端-边-云-网-智的概念,实现从终端到互联网的有机融合,为金融机构提供更加完善的服务。

    数字化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让金融机构有机会实现业务创新,不过由技术驱动的业务变革还远远没有到达终点,金融数字化转型,注定是一条长期演进的科技创新之路。涂伟表示,在以运营数字化、产品个性化、业务敏捷化为特征的银行4.0时代,对金融行业而言,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群众始终是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但在技术的赋能下,金融机构的数字化在未来一定会更加个性化和智能化,英特尔也愿意和联想携手,通过更好的技术支持智能化的实现,为最终的金融用户提供更加完善的产品和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