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报早知道
  • 新威凌IPO:从锌粉制备专业化出发,深化发展行业细分产品

  • 作者:现代时报网   信息来源:现代时报网 
  • 2022-11-04 15:44 收藏
  • 新威凌 IPO 锌粉制备
  • 据北交所信息显示,10月26日湖南新威凌金属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威凌”)已完成注册。新威凌本次拟发行不超过1297.00万股普通股股票,拟募集资金1.25亿元,其中1894.00万元用于“四川生产基地超细高纯锌基料生产线建设项目”,3652.00万元用于“湖南生产基地年产 2.55 万吨超细锌粉生产线自动化技改项目及研发检测中心建设项目”,700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新威凌成立于2002年11月28日,是一家专业化从事球状锌粉、片状锌粉、不规则状锌粉等锌金属深加工系列产品的生产型企业。报告期内,公司主要通过采购锌锭等原材料,充分利用公司在锌粉制备和应用方面的核心技术,为客户提供球状锌粉、片状锌粉和雾化法锌粉等产品,满足下游客户在富锌防腐涂料、粉镀渗锌、还原剂、催化剂、冶金除杂、医药农药、金刚石刀具、达克罗涂液等领域的具体需求。公司的盈利主要来自为客户提供各种锌粉产品的销售收入与原材料采购成本及相关费用之间的差额。

    新威凌始终坚持将技术创新、模式创新放在企业发展的首位,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研发和生产体系建设,以及循序渐进的智能化工厂建设。公司持续进行新产品的工艺创新、生产设备的自主开发、生产工艺和生产线优化改造,建立了物料的全闭路循环生产体 系、“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充分提升传统产业的制造效率、制造能力。

    新威凌深耕锌粉行业二十年,自主研发和积累了一系列核心技术,拥有6项发明专利、45项实用新型专利,并形成了自身的技术经验库,拥有塔式气炉、卧式气炉、卧式电炉、雾化气炉四种炉体。此外,公司3名核心技术人员全部毕业于中南大学有色金属相关专业,一直从事锌金属深加工方面的专业技术工作,是行业少有的兼具理论知识水平和丰富实践经验的技术团队。公司子公司湖南新威凌系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22年8月工信部第四批)、湖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湖南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公司系长沙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并参与编制了《富锌底漆》HG/T3668-2020行业标准、《锌铝涂层涂装安全生产作业规程》团体标准。

    公司核心技术及经营团队见证了锌粉行业的发展史,公司自主研发的“自动化粉体输送系统”实现了自制粉工序到筛分工序的全自动送粉。除该系统外,本项目的技术和生产工艺均源自于母公司及湖南生产基地,成熟可靠。同时,公司研发团队具备较强的创新成果转化能力和丰富的行业经验,能够精准把握产品的市场需求和行业发展趋势,使项目产品受到客户的肯定。综合来看,公司较强的技术和研发实力及成熟的生产工艺,将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保障。

    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富锌防腐涂料、渗锌、粉末镀锌、化工、有色冶金、医药等领域,并与中集集团(000039)、中化集团、中国重工(601989)、中远海运等央企或其子公司,以及宣伟涂料、金刚化工、中涂化工、阿克苏诺贝尔、关西涂料等世界前二十大油漆和涂料生产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为解决公司产品单一问题,新威凌针对产品的研发主要体现在对球状锌粉深加工层面,报告期内,公司进行了片状锌粉、锌基-多元复合防锈颜料、锌铝合金片状锌粉等多个球状锌粉下游新产品的研发,上述产品的应用范围广泛,尤其片状锌粉售价是球状锌粉的近 2 倍,且处于国外垄断状态,国内企业亟需提升产品品质和性能,完成进口替代。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上述新产品均实现了小批量生产和销售,并取得了客户的反馈信息和要求,为上述产品的进一步研发、产品性能和技术指标的不断提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据招股书数据显示,新威凌在2019年、2020年、2021年及2022年1-6月,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1,385.19万元、38,865.86万元、60,123.15万元和30,015.76万元。净利润方面分别实现1274.08万元、1853.64万元、 2987.92万元、1034.69万元。其中,2021年度,发行人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54.69%和61.19%,业务发展呈现较好的成长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