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报早知道
  • 守根脉 传家风 嘉兴南湖学院乡贤与家风研究院成立

  • 作者:通讯员 王苏婷 张梦婷   信息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2022-11-04 12:17 收藏
  • 南湖学院 乡贤 家风
  • 11月3日,嘉兴南湖学院乡贤与家风研究院成立,并举行了以“守好红色根脉 传承优良家风”为主题的首届南湖家风论坛。

    当天还举行了授旗仪式,由研究院师生组成的11支调研队伍,将分赴全省11个地市,全面展开新时代家风的新型传承,以回答时代要求、地方需求、家族诉求。

    11支家风调研小分队出征式

    在过去,由于教育资源匮乏,绝大多数家庭缺乏文本传承。如今国富民强,传统文化复兴,全民文化水平提高,盛世修史,“人人都是一本书”已经成为可能。

    自去年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嘉兴举行以来,浙江省在家风传承方面进行了大量创新,取得了重大成就。但总体而言,重家谱、格言警句,而轻事迹整理,使得很多家风馆内容单调,后学缺乏可操作性;重典型宣传,轻普遍整理,使得大量的优秀家风被忽视。

    嘉兴南湖学院校长贾文胜认为,新时代乡贤与家风建设存在一些普遍的痛点,比如家庭教育严重缺位或错位导致传承缺乏主体;缺少对传统家风总结、凝练、传承以及对当代乡贤的采集、梳理,导致缺乏内容;对家风传承的形式创新不足,导致效果欠佳;同时又因为不懂得如何把红色优秀家风与组织(企业)发展结合、创新组织(企业)文化、引领组织建设,导致家风的社会影响力未能得到有效发挥。

    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员会首席专家、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研究员刘亭则在共同富裕与家风文化的关系方面作了演讲。他说,共同富裕包含发展致富和分享共富两层意思。中央赋予浙江示范区的牌子,将两层意思都涵盖在内。前者是“高质量发展”的“桥和路”,后者是“共同富裕”的“果和实”,一个都不能少。

    此前,嘉兴南湖学院乡贤与家风研究院团队已经为200个家族写作了家传,在发掘和传承新时代家风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接下来,由高校成立的首个乡贤与家风研究机构,将在地方文化、家族企业文化、乡贤文化、家风文化等四个角度展开实地调研,并为地方提供乡贤馆和家风馆内容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