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报早知道
  • 九成职场人想过这件事情!合合信息旗下扫描全能王发布《2022职场人考证调查报告》

  • 作者:现代时报网   信息来源:现代时报网 
  • 2022-09-08 11:54 收藏
  • 合合信息 扫描全能王 职场人考证
  • 9月以来,多省份启动了教师资格证(简称”教资”)的报考,由于参与人数过多,教资笔试报名系统一度被挤到“崩溃”。教资报考的火爆只是“考证热”的一个缩影。公开数据显示,除了报考人数已突破千万大关的教资外,2022年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试约有89万人报名,该资格证自2019年以来,每年新增报考人数均超过10万;2019年中级会计师的报考人数为160万,今年已增至209万。

    职场人士是考证群体的重要组成。近期,合合信息旗下扫描全能王对超过1500名职场人进行了考证意愿及目标的调研,并发布了《2022职场人考证调查报告》(简称《报告》)。《报告》受访对象覆盖“75”后到“00”后,其中工作年限在1至5年间的职场人占比超过60%,工作6至10年的占比18.5%,工作11年及以上的占比7.65%。

    96%的职场人想考证,升职加薪、自我提升是主因

    《报告》显示,96%的职场人都有过考证的想法,尽管其中有16.87%的受访者“不清楚要考哪些证,但认为自己应该考证”。考证是职场人士应对“职场危机”的首要目的,46.08%的人认为,考证可以提高自己的职场安全感。

    考证的效果到底是“主观”的还是“客观”的?从统计数据来看,56.61%的人表示有加薪、跳槽等实质性的帮助,另外46.77%的人则表示“获得了心理上的安慰”。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受访者对考证本身持积极态度。虽然多数考证需求是基于解决“职场危机”而产生的,只有不到三成的受访者提到“考证热”反应了人们对于职业的焦虑,七成人认为,考证实质上是职场人持续学习、自我提升的意识上升的表现。

    每个受访者平均持有2.7本证书,超10%已获得教师资格证

    “证多不压身”,多一本证书,意味着多一种职业的选择。《报告》显示,选择导游证、健康管理师等公众类证书(7.30%)的人群占比较低,财会、建筑为代表的专业类(60.26%),以及教师资格证、心理咨询师为代表的教育类(40.78%)证书才是“香饽饽”。经统计,受访对象平均拥有2.7本证书,其中超过10%的人已经获得了教师资格证。

    某位中等职业学校的数学教师在调研中提到了自己“工作三年,考了四本教师资格证”的经历。“我的梦想是当初中数学老师,但只考过了初中英语的教资证。刚好碰上县中职很缺数学老师,我就阴差阳错地成了数学老师。”他表示,按照硬性规定他并不能担任数学老师,考证的主要原因就是满足工作需要。

    以扫描类APP为代表的智能工具受到了备考人士的青睐。《报告》显示,超九成职场人会使用智能工具来提高自己的备考效率,近一半选择了扫描类APP。线上报考所需要的各种资料和证件、复印件让人眼花缭乱,扫描全能王的扫描证件、拍证件照等功能在自动切边、弯曲矫正等智能图像处理技术和基于深度学习的复杂场景文字识别技术加持下,可以快速除去杂乱背景,生成电子版证件和A4复印件。

    据悉,在过去的一年中,扫描全能王“扫描证件”功能累计使用次数达到上亿次。此外,针对近期教资报考的材料整理需求,扫描全能王上线新功能【教资文件夹】,帮助考生们分类报名所需的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户口本、居住证,并支持一键导出,简化了材料处理流程。

    扫描全能王母公司合合信息在智能文字识别领域中已有十多年深耕经验,为全球百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亿级用户提供数字化服务。据权威机构认定,扫描全能王 APP 针对常规的印刷体文档字符平均识别率达到99.77%, 手写体文档字符平均识别率为 97.00%;合合信息“AI+OCR”行业解决方案可识别上百种卡证、票据、行业单据内容,支持五十多种主流语言的信息提取。

    取得一纸证书并非终点。经济的快速发展激励着职场人士去拥抱新的变化,不断学习来适应现代社会的节奏。盲目考证并不可取,通过系统地学习来科学、理性地制定职业规划,针对性地提升工作能力,才是考证的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