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报早知道
  • 物流“黑科技”:达达快送无人配送开放平台助力上海抗疫保供

  • 作者:现代时报网   信息来源:现代时报网 
  • 2022-03-28 19:25 收藏
  • 达达集团 达达快送 物流科技
  • 今年三月以来,上海新冠疫情遭遇“倒春寒”,不少骑士穿梭在大街小巷为居民生活保供,一些区域面临着运力紧张的问题。对此,达达快送无人配送开放平台积极响应,助力上海防疫保供,通过在公开路段和商超场景下开展无人配送服务,应对订单激增、运力紧张所带来的挑战,努力保障市民生活物资需求。

    2021年7月,达达集团旗下达达快送正式发布达达无人配送开放平台,并宣布携手京东物流、白犀牛共同打造在商超即时消费场景下的无人配送生态,服务七鲜超市、山姆超市、永辉超市等商超。

    疫情之下,达达无人配送平台安全高效的优势愈发凸显。例如,在上海市嘉定区,白犀牛的无人配送车在上海永辉安亭店载货后,会在达达快送无人配送开放平台的运营调度下自动行驶至附近的居民配送点,工作人员在配送点进行取货,全程隔绝人员接触,降低潜在感染风险。此外,商家也特别安排了专人每日负责对无人配送车进行多次消毒,全面保障配送安全。

    事实上,无人配送车车来车往的背后,是达达快送携手合作伙伴打造开放无人配送生态的不断实践。以超市生鲜的即时配送为例,无人配送需要协同取货、装车、行驶、履约交付等各环节,并且配送时效要求高,这就要求无人配送平台能整合和打通即时配送行业上下游业务流程,达成各环节的高度协同,深度挖掘效率潜力,让调度更优化、配送更精准。

    而达达无人配送开放平台中的订单管理、无人车智能调度、人机交互等运营管理系统则有效实现了对无人车的数字化运营,提升运营效率。其中,订单管理系统涵盖了订单分发、订单信息录入、订单监控等功能,可保障对每笔订单的实时管理;无人车智能调度系统可实现对无人车的调度、路径规划,确保无人车高效接驳与配送订单。同时,人机交互系统通过标准化的操作方式,数字化管理订单装车、末端接驳、订单异常状态维护等,协助无人车高效的完成配送任务。借助这些运营管理能力,无人配送的安全性获得提升,同时管理规范性也得以强化,标准化的开放平台也有效降低了上下游开发成本。

    目前,达达快送的无人配送服务已在七鲜超市、永辉超市、山姆会员商店等商超门店的真实场景中实现常态化应用。截至今年3月,达达无人配送开放平台已累计支持配送超过3万个商超配送订单。

    疫情当前,达达快送无人配送开放平台不断运用,使得即时配送的安全性得到提升,运力紧张情况得到缓解,使部分居民的生活得到一定的保障。达达快送将携手广大市民共同抗疫,助力上海早日拥抱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