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报早知道
  • 达达集团三季度总营收同比增长86%,“仓拣配”破解商超全渠道履约瓶颈

  • 作者:现代时报网   信息来源:现代时报网 
  • 2021-11-24 15:23 收藏
  • 达达集团 三季度 同比增长
  • 即时配送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基础设施。如今的即时配送领域巨头云集,头部市场格局基本形成,达达、京东、阿里、美团等在即时配送赛道布局深厚,闪送、顺丰同城急送等平台也势头强劲。

    北京时间11月24日,国内即时零售第一股达达集团发布了截至9月30日的2021财年三季度财报。报告期内,达达集团实现营收17亿元,可比口径下同比增长86%。其中,达达快送营收6亿元,可比口径下同比增长90%。展望四季度总营收介于20亿元人民币至21亿元人民币之间,可比口径下同比增长88%至97%,增长持续提速。

    据艾瑞咨询数据,截至2020年,国内即时配送的用户规模已达5.06亿人,年订单量达210亿。预计2024年的年订单量将进一步增至643亿单,5年复合增长率达32.3%,逐渐形成一个规模近万亿的蓝海市场。

    面对广阔的市场前景,哪家即时零售巨头能率先实现突围?

    深入即时履约上游,解决门店“仓、拣”痛点

    2014年成立以来,达达集团旗下京东到家与达达快送形成“零售+物流”合力,在即时零售、即时配送领域,当大部分玩家还在摸索初期,达达集团已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即时零售业务体系。

    在达达集团看来,如果要为一家零售门店提供优质的即时物流履约服务,仅仅做好配送是不够的,还需要深入履约链条上游的仓储和拣货环节,才能全方位赋能零售商。这也符合达达集团为合作伙伴提供数字化赋能,并高效履约的初心。

    基于同城物流行业的业务积累和科技升级,今年11.11期间,达达快送正式发布“仓拣配”全链路即时履约服务全景图,对门店仓储、拣货、配送三大环节进行全面升级。11.11期间,达达快送即时配送单均23分钟配送,为商家和消费者带来即时履约的极致体验。

    随着行业首个“仓拣配”全链路即时履约服务全景图的推出,也意味着达达快送已经从末端配送服务延展出更为系统化、多元化的整体服务能力,为实体连锁商超解决零售业务过程中拣货、配货、出货各环节难题。

    在“仓”的环节,根据不同商家业态、单量规模的具体需求,提供门店拣货仓定制化系统解决方案,帮助商家打通线下库存、降低缺货率、提升库存周转率;在“拣”的环节,达达今年7月正式发布了达达优拣,达达优拣依托沧海系统,助力商家招募众包拣货员,实现拣货作业、拣货管理的数字化和产品化,提升全渠道订单拣货的效率和质量。

    一系列高效配送服务的背后是达达集团在数字化领域的持续深耕,而如今达达快送也已成为国内领先的即时配送平台。

    即时配送解决方案创新升级,达达智配、无人配开放平台赋能行业

     

    针对不同行业的合作伙伴,基于灵活、高效的混合运力模式,达达快送能够提供多样化的配送解决方案,支持商家全品类、全渠道、全时段、全距离的即时配送需求。目前,达达快送即时配送已服务于沃尔玛、华润万家、山姆会员商店、真功夫、尊宝比萨、叮咚买菜、联想来酷等连锁品牌的商家门店。

    除了在已有配送环节上的沉淀,今年7月,达达快送正式发布达达无人配送开放平台,为接入的合作伙伴提供大量即时配送订单及运营工具。相比传统运力,无人配送在面临恶劣天气、业务高峰期、夜间配送等运力不稳定的情况,以及无接触配送需求时,作为补充甚至重要运力的优势尤为突显。达达快送的无人配送服务已在7fresh超市、永辉超市等商超门店的真实场景中率先实现常态化应用,具有成本可控、稳定性强的核心优势。

    今年9月,达达快送即时配送SaaS系统达达智配发布。达达智配SaaS系统可以为商家提供更智能化的管理服务,以及更精细化的数据运营,从而助力商家提升配送服务效率和骑士人效,为即时配送行业赋能。目前,达达智配SaaS系统已服务于九江联盛、京东酒世界、天蝎配送、幸福西饼、红料理等上百家自配送商家和配送服务商。

    可以看出,通过达达快送,即时履约各个环节的痛点打通了,履约效率和稳定性提升了,商家成本降低了,尤其在大促期间,成为“稳定器”甚至“助推器“,助力商家保障履约、带动商业增长。

    实现这种效果,达达快送并不是靠“建新城”,更多的是帮助现有实体“改旧城”,不仅方式更和缓和高效,而且提供了新的灵活就业机会。在仓拣配全链路服务体系中,弹性众包模式就得到了广泛应用。此外,服务体系的持续升级还为拣货员和骑士提供了应对大促的有力工具,为即时履约行业打造具有高弹性的社会化运力池,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

    通过标准化输出、协同化作业、数智化赋能,达达快送的“全链路”服务在即时消费领域搭建起了随时随地、“插拔可用”的数字基础设施,使得各类商家可借此把握时代机遇。从以上角度看,无论基因或模式、实力或能力、商业价值或社会价值,在即时配送的赛道里,率先布局的达达快送都为行业提供了全新的范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