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报早知道
  • 合合信息大数据分析赋能中药产业链 为行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 作者:现代时报网   信息来源:现代时报网 
  • 2021-10-27 19:06 收藏
  • 合合信息 大数据 分析赋能
  • “长三角征信机构联盟”的发起单位之一启信宝凭借着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的多年深耕,汇集境内2.3 亿家企业等组织机构的超过1000 亿条实时动态商业大数据,提供深度报告等多种数据查询、挖掘和智能分析服务。

    近日,启信宝联合城市进化论,发布《洞察:中药产业图鉴》,通过大数据透视中国中药产业发展现状,中药产业新市场格局清晰浮现。

    1996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卫生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等部门认定了17家专业中药材市场。当时认同度最高的中国四大药都分别为:安徽亳州、河北安国、河南禹州、福建漳州。

    随着产需对接的加快,传统中药市场格局也发生了重大变化。

    图片4.png

    结合启信宝新兴产业链存续企业数量、融资次数、发明专利等数据来看,17家专业中药材市场中,广州清平、安徽亳州、四川成都荷花池(搬迁至成都国际商贸城)、重庆市解放路、云南昆明菊花园名列前五,占据中药产业重要地位。其中,广州清平在存续企业数量、融资次数、发明专利数量上,均占首位。

    图片5.png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亳州中药产业链中游企业数量、注册资本、专利数量、社保人数在城市间排名分别为第1、6、17、34名。企业数量8147家(中游企业7881家),中游企业数量位列全国第一。

    亳州中药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同时也存在济人药业、华佗国药等龙头企业。企业注册资本分布主要集中在1000万以内,0-100万的企业占比达到47%。注册资本5000万以上的企业也有112家。企业社保人数分布主要在0-50人,占比达到94%。企业资本背景以民营企业为主。

    亳州市中药产业存续企业数量逐年增加,但增速从2016年起开始下降,从2016年的88%下降到了2020年的36%;新增企业数量整体呈增长趋势,2018年新增数量有少许下降,2019年和2020年的新增增速均达到了30%以上。

    目前,亳州是全球规模最大的中药材专业市场、全球最大的中药材集散中心和价格形成中心。亳州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已达120万亩,约占全国的10%,全省的60%。

    合合信息作为行业领先的人工智能及大数据科技企业,将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在数据分析维度赋能中药产业链,为中医药产业的健康发展注入更多新活力。

    启信宝产业链数据库已涵盖超200+专题产业链、7万多个标准产品、1000万家公司以及1亿多条各类产业链关联关系。启信宝产业链数据库可用于招商引资、信贷、潜客挖掘、供应商管理、投资、产业研究分析等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