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报早知道
  • 筑牢生物安全防线,深兰科技核酸检测一体机工厂开业

  • 作者:中国家居时尚网   信息来源:来源:搜狐 
  • 2020-12-11 15:29 收藏
  • 深兰科技
  • 12月9日上午,“AI闪耀生物安全智能化”深兰国开基因科技(山东)有限公司开业暨核酸检测一体机项目启用仪式在济南章丘区举行。会上,深兰科技生物安全智能化领域项目举行采购合作签约仪式。

    研发+生产,打造生物安全智能化新引擎

    提高生物安全风险防范和治理能力,离不开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更离不开成熟的产业供应链。借助章丘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契机,深兰科技在济南章丘重兵布局,成立了深兰国开基因科技(山东)有限公司和核酸检测一体机工厂,为生物安全智能化升级提供全面解决方案。

    本次开业的深兰国开基因科技(山东)有限公司就是以“基因组+人工智能”为核心竞争力,深耕AI医学领域,以基因组和其他生物组学数据为基础,用人工智能的方法对疾病进行精准预测、辅助诊断和干预;对个体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状况进行有效管理,从而达到生存期延长、生存质量改善、疾病风险和死亡率降低的目的,保障人民生命安全。

    本次亮相的还有深兰科技研发的基于AI引擎的全自动无人快速病毒核酸检测产品——便携式AI引擎病毒核酸PCR检测一体机,它具有高检测量、便携式、快速化等特点,可以将整个检测过程缩短至1小时内,应用深度学习算法对各种病毒微生物基因组和人源基因组进行快速比对,可以对是否感染病毒,了解病毒负荷以及应激反应进行判断。

    深兰科技旗下的上海方程医学检验所是国内首批通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验证的第三方医学实验室,上述检测机器正是实验室与生命科学研究团队研发的成果。目前,核酸检测一体机具有单日检测样本达数千例的能力,同时,该产品在2020年世界人工智能创新大赛中从600余个产业场景应用赛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冠军。

    核酸检测一体机作为行业领先产品,具有体积小、检测能力强等优势,可应用于科研院校、医疗、疾控、政府等机构,尤其适用于分级诊疗、畜牧、公安侦查现场、社区医院等偏远或实验配套设备设施不够完善的多个场景领域,方便在偏远地区携带使用。

    签单+联手, 构建落地的生物安全产业集群

    基于强大的研发能力和市场落地优势,深兰还和章丘区工会、交通银行章丘支行等签署了智能魔镜等产品的采购协议,推动生物安全智能应用推广及场景落地。

    深兰科技的智能魔镜产品运用深兰科技自主研发的AI复杂建模算法,基于人脸的成像和皮下光学信息,实现了对个体的面容年龄、性别、BMI指数、血压、血糖、血脂等生理指标的预测模型构建。用户无需任何身体触碰,仅需根据语音提示完成面容扫描,简单照一下“魔镜”,就可获得自身的一系列身体指标数据信息。

    采用以《国际千人基因组计划》为标准的个人全基因组测序技术,深兰科技推出的千元级全基因组测序商业解决方案也得到客户高度认同。此次签约也表明深兰科技在全球范围内率先让高端基因大健康服务具备了普惠大众的能力,让人工智能基因测序真正服务民生。

    此外,深兰科技还与桐树生物、杭州系统肿瘤技术创新研究院签署合作协议。未来多方将携手研究,基于关键大数据和智能研究平台吸引上下游完整产业链,快速形成生物安全智能领域在全国的领先优势,构建产业集群,促进章丘乃至中国人工智能+生物安全产业的爆发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