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报早知道
  • UCloud优刻得安全屋 助力农行上海分行为小微企业“精准画像”

  • 作者:   信息来源: 
  • 2020-10-13 14:28 收藏
  • UCloud 优刻得
  •   大数据已成为第五生产要素,在城市管理、金融创新、医疗健康、教育信息化、新零售运营等诸多领域,大数据都在释放强大的发展驱动力。

      在农业银行全面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的背景下,不久前,农业银行上海分行举办了“慧政务·惠民生——2020新产品发布会”。其中针对小微企业研发的纯信用线上普惠信贷产品“申e贷”产品,采用“银政合作”服务模式,利用上海大数据普惠金融平台开放的小微企业公共数据,与银行已有的客户数据融合,在产品中内置风控系统,并加载深度学习模型,对小微企业进行“精准画像”,实现贷前、贷中、贷后智能风控全覆盖,缓解了银企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加大了信贷投放精度和力度。

      破除“信息壁垒”、打通“信息孤岛”是政府公共数据开放的最终目标。但如何确保数据的安全流通,成为了影响数据开放的关键因素。上海市大数据普惠金融平台,依托上海市电子政务云、市公共数据开放平台,融合“一网通办”,在此基础之上加载普惠金融应用,向银行开放与普惠金融密切相关的政务、公用事业等数据。而银行获取数据后,可以依靠大数据分析、建模等金融科技手段,加强对小微企业的信用分析,从而发挥助力实体经济的作用。普惠金融平台背后的技术支持,正是UCloud自主研发的数据开放流通产品“安全屋”。

      安全屋创新性的提出了分离数据所有权和使用权的概念,确保数据流通的安全与便捷,从而实现数据交换、变现和价值挖掘的目的。通过脱敏、加密、权限管理、安全沙箱等一系列综合技术方案。“安全屋”打造了纯线上的数据处理流程,省去了第三方介入导致的时间成本。其中,安全沙箱是UCloud原创的技术概念,数据相关各方把数据灌注到沙箱里后,通过在沙箱内导入算法,提炼出数据分析或统计结果,数据使用方获得分析结果,而数据所有权没有转移。

      经过2年的发展,安全屋已在多地政务数据开放项目中落地开花。2020年UCloud用户大会,安全屋相关负责人将首次公布“安全屋”与上海、厦门、青岛等多地政府合作,推动大数据开放和应用场景落地的案例,看大数据如何广泛服务与政务民生。

      10月23日,请锁定“Think in Cloud 2020”,探索大数据应用的无穷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