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报早知道
  • 聚焦复工复产|欧派家居:10余场直播,斩获订单4万+

  • 作者:   信息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2020-03-11 21:11 收藏
  • 欧派家居
  •   200万驰援湖北黄冈,10亿补贴经销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欧派快速启动应急反应机制。1月29日,欧派家居集团200万元驰援当时疫情较为严重的黄冈。2月6日,欧派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再度宣布投入10亿元人民币,帮扶全国经销商,与全国经销商共克时艰。

      10亿补贴,创下2020年家居企业补贴经销商的新纪录。

      生产自动化程度高,疫情对整体产能影响不大

      据悉,与大部分家居同行一样,为了响应国家政府对疫情防控的统一部署,欧派实际的复工时间比原定的春节假期结束延后大约两周时间。原定假期结束时间后,除生产部门以外,欧派的营销、行政体系均采用居家网上办公的形式开展工作,因此,未对原有的工作计划部署造成严重影响。

      欧派总部门口的疫情防控横幅。

      复工员工对办公台进行消毒。

      在正式复工前,欧派家居集团按照相关政策指示做好了系统防疫准备,同时储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复工后,欧派总部及工厂采取了进出人员测温、进出车辆消毒、上班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外,工厂还设置了很多防疫指示牌,甚至连上下班的班车都增配了专门的防疫指南。

      欧派家居相关负责人透露,截止目前,欧派在全国共有南部广州、清远,东部无锡,西部成都,北部天津四大生产基地,由于各地对疫情防控的政策力度和基地员工归属来源不尽相同,生产部门的复工仍然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记者截稿前,欧派整体的人员复工率约在50%左右。不过,由于欧派生产自动化程度较高、具备数字化生产管理系统,因此,整体产能并未受到太大的影响。

      一季度业绩全年占比较小,疫情对全年销售影响有限

      受疫情影响,一季度整个家居行业的业绩均出现断崖式下滑。不过,欧派家居对此并不忧心。

      欧派相关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定制家具的产品和服务特性比较依赖线下、强调实体体验。突发的疫情确实对终端门店营业和现场服务产生影响,短期内对一季度的接单会有直接的影响。但是,按往年的销售占比情况,立足全年,一季度的业绩占比较小,大约只在15%-20%。此外,定制家居产品属于居民大宗消费品,对于产品、服务的需求并不会因为疫情的到来而完全消失。所以,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疫情对全年销售影响还比较有限。

      线上引流+线上直播,效果显著

      尽管到目前为止,疫情对企业各方面的影响比较有限,但欧派家居也在积极地寻求新的引流、新的销售模式,借助这段特殊的时间,为企业创造新的增长动力。

      发力线上,欧派衣柜携手《安家》取得直播大丰收。

      近段时间,由孙俪、罗晋领衔主演的现代主义都市剧《安家》正在热播。作为《安家》唯一指定定制家居合作品牌,欧派家居旗下欧派全屋定制产品频频出现在各种情节场景中。

      全国人民在家隔离、在家办公,拉高了影视行业的收视率。随着剧情热播,《安家》完整呈现了欧派全屋定制从设计、到配送、到安装、到售后的全流程服务体系,潜移默化地让更多消费者接受和认可欧派全屋定制的魅力,从而提升了品牌的知名度与行业形象力。通过寻找新的流量入口、对存量流量的有机大整合,也一定程度激发消费者的消费升级需求。

      传统线下门店较难开展常规营销活动,反而加快了全民线上直播带货时代的到来。直播已然成为下一个潮流消费趋势,作为行业领头羊,欧派家居自然也不会错失这一波风口。

      疫情期间,欧派家居试水通过直播带货,迅速为线下门店赋能引流,实现首战告捷。截至2月末,欧派家居各大家居品类产品(橱柜、衣柜、卫浴、木门、墙饰软装、整装大家居等)共计开展10余场全国性直播,通过全渠道共同发力推广及前期蓄客,累计观看人次、点赞数均超过100万次,取得了线上线下总成交近4万单的不俗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