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报早知道
  • 海阳农商银行全力支持苹果产业发展

  • 作者:赵欣   信息来源:山东海阳农商行 
  • 2023-09-25 11:38 收藏
  • 海阳 农商银行 苹果产业
  • “中国苹果看山东,山东苹果看烟台。”海阳市作为烟台地区重要的苹果产区之一,数十年间,苹果产业飞速发展,以红富士为主的种植业已经成为海阳农业产业中规模最大、品牌价值最高的支柱产业。目前,海阳市苹果种植面积22万亩,2020年产量达52万吨,从事苹果生产经营的农民合作社510余家、苹果加工储藏企业90余家,苹果贮存能力达到40万吨以上。海阳市苹果产业的种植、生产、仓储、销售全流程产业链都离不开资金的支撑,海阳农商银行作为地方支农、支小的主力军,也是当地最大的金融机构,在服务苹果产业发展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强化政策引导,提高金融服务质效。一是党建引领业务发展。以党建共建为各项工作总抓手,总行领导班子分头对接上级监管部门及市委市政府,争取优惠政策。辖内17个支行积极与社区、乡镇街道办事处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获取苹果种植户名单,创新推出特色信贷产品,满足种植户资金需求。二是充分发挥财政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试点县优势。该行始终坚持服务“三农”、小微实体和满足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金融服务需要,回归支农惠农的本源,专注服务“三农”和小微实体的主业,及时与镇党委工作对接,积极对接种植户开展走访调研,持续加大涉农贷款投放力度。是建立银企合作长效机制。切实发挥领导干部“领头雁”作用,全面开展圈网式外拓走访。加强与市委市政府沟通汇报,了解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金融需求,积极对接财政、扶贫办、税务、环保、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建立常态化联络沟通机制,了解政府“三农”政策和动态、乡村振兴项目规划等。

    强化信贷服务,推动普惠金融。一是精准对接“四张清单”。为全面定位基础客户,深度营销乡村特色产业客户,该行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对接,成立“四张清单”客户名单获取推进工作专班,依托整村授信、网格化营销工作基础,分层落实营销责任,分类开展客群营销;实行“四张清单”工作月调度机制,通过定期分析通报、召开调度会等方式,加快推动工作进度。截至8月末,“四张清单”中行政村农户对接覆盖面均达到100%。二是加大支农支小政策性贷款投放力度。组织基层支行完成对全市特色产业客户进行走访营销,以存量客户信息挖掘为基础,扩大央行支小再贷款产品营销范围,为不同客户制定差别化营销服务方案,充分运用我行各项创新型信贷产品及利率优惠政策,为客户谋福利,三是做好基础及行业客户营销走访工作。围绕上下游产业链,对个体工商户、烟草行业客户、种养大户等逐行业逐户开展走访对接,建立起完整的基础及行业客户信息数据库,结合行业特色针对性的提供金融服务,满足客户资金需求。是提高金融服务便捷度。设立农村金融服务点430余处,ATM机60余台,POS机700余台,其他支农结算工具360余台,实现了全市自助服务机具的全覆盖,承担了全市约90%的政府补贴发放,80%的社保卡发放,老百姓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存取款、水电煤气、话费存缴等多元化便捷的金融服务。

    强化机制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一是进一步梳理信贷流程。重新梳理当前信贷业务办理环节,筛选优质企业客户进行“一对一”座谈,对当前业务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沟通分析,并针对性的制定解决方案。二是全面推行线上办贷。在合规操作的前提下尽量减少客户提供的纸质贷款资料,所有贷款资料均进行系统录入,极大地减少了客户“跑腿”的次数。结合“智e通”“信e贷”等线上平台,全力开展线上金融服务,提高小额贷款申贷便捷度,有效解决农户贷款难、担保难、贷款慢等痛点、堵点问题,较传统办贷流程节省了2-3天时间,最快能够实现1天放款,客户体验度、办贷服务质效显著提升。三强化客户经理队伍建设。通过实行基层网点双休制度进一步释放内勤人员到营销岗位,目前客户经理人数占比已经达到全行员工的30%以上,客户经理队伍日益壮大,信贷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常态化开展客户经理培训,参与精品课程课题开发研究,组织优秀客户经理外出学习先进经验,进行网点业务导入,信贷队伍素质水平逐步提高,信贷支持力度不断加强。(山东海阳农商行 赵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