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报早知道
  • 守护“一老一小”筑牢民生保障

  • 作者:现代时报网   信息来源:现代时报网 
  • 2023-09-04 15:05 收藏
  • 守护 筑牢 民生保障
  • ——定州市民政局多措并举全面开展“一老一小”关心关爱

    “一老”连着“夕阳”,“一小”连着“朝阳”,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事关千家万户的“关键小事”和“民生大事”。自“双争”活动开展以来,定州市民政局始终以“一老一小”关心关爱工作为载体,优化服务内容,弘扬传统文化,全市孝老护幼氛围更加浓厚,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一、心系“夕阳”呵护幸福晚年,全面构建“1234”养老服务新格局。

    (一)建好一个平台。建好市级养老平台,筹措100余万元建成智慧养老服务与监管平台,利用“数字+服务”新模式,通过“服务呼叫-工单派发-电子结算”等方式,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保健、家政服务、紧急救助等多种服务套餐,及时满足养老多元化需求。

    (二)发挥两个阵地作用。

    第一个阵地发挥养老机构主阵地作用。我市现有养老院21家,床位2394个,入住老人1152人,我市已建成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74个,农村互助幸福院37个,正在建设23个,10月底全部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营,可为近7万老人提供生活服务。

    第二个阵地发挥养老企业阵地补充作用。依托爱到家居家养老服务公司、福康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两家企业率先在社区开展“助餐、助浴、助洁、助医、助急、助行”上门服务,目前已取得一定成效,群众满意度很高。

    (三)开展三项活动。

    第一项活动结对子做善事。由镇村干部、爱心人士、志愿者为9735名老人与独居、空巢、留守、特困老人结对子,建立台账,开展入户探视帮扶,确保老人“有人照护、有人慰藉、有人关怀”。每月开展“吾老吾幼日”活动,开展助餐、义诊、义剪、康养讲座等志愿服务活动;传统节日组织人员包粽子、做手工、看表演、做游戏,厚植孝老护幼关爱情怀。

    第二项活动惠老助餐。谷生元八宝粥、二姑包子店、阿鲍厨房等13家餐饮企业为我市首批惠老助餐点,15辆助餐车、32家农村互助幸福院低偿为60岁以上老人提供助餐服务,目前我市已解决72个社区“独居、空巢、留守”老人的就餐问题。

    第三项活动爱心超市。积极探索创新,倡导超市、菜店、便利店等为老人提供代购商品、送货上门等服务,南城区先试先行成立28个爱心超市,让老人在家门口享受到优惠和便利。

    (四)努力实现四个百分百奋斗目标

    党组充分发挥新时代战斗精神,坚持瞄准四个全覆盖奋斗目标,确保实现城市社区老年人助餐覆盖率、村街(社区)志愿服务组织覆盖率、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和农村养老互助幸福院服务活动覆盖率、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率达到四个百分之百。持续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努力打造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的颐养河北新高地。

    二、情系“朝阳”守护祖国未来

    市民政局承担我市留困儿童的关爱服务工作,社会散居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的孩子每月能领到1300元的生活保障资金。持续开展“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定期为孩子们进行体检,提供免费治疗;开展“先心病儿童救助行动”为先心病儿童提供免费手术救治;联合中国人寿公司为我市困境儿童免费赠送意外伤残、意外医疗等5大项10小项共11.7万元的保险金额;联合社会救助基金会开展“寒冬送温暖”“情暖春节 共护未来”关心关爱活动,为全市近400名儿童送去了米、面、油、牛奶、糕点等慰问品。

    定州市儿童福利院融合“养、治、教、康、社”五位一体养育模式下,为孤弃儿童打造了一个“生活有照顾、心灵有慰藉、融入有自信、成长有陪伴、人生有幸福”的安全港湾。院内42名在校儿童,小学生9名,初中生9名,中专以上6名,特教学校18名,无一辍学。在2019年高考中我院燕玮靖同学以理科成绩623分超一本线121分被天津医科大学录取。(张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