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报早知道
  • 新世纪医疗|2023年安全分娩研讨会圆满落幕

  • 作者:现代时报网   信息来源:现代时报网 
  • 2023-09-04 11:53 收藏
  • 新世纪 安全分娩 研讨会
  • 2021年国家颁布《人口与计划生育法》逐步实施“三孩”政策后,高龄产妇数量大幅增加,高危妊娠比例明显上升,母婴安全问题面临全新挑战。

    2023年9月1日至9月3日,新世纪医疗集团主办『护佑母婴健康,共促分娩安全 | 2023年安全分娩研讨会』在京圆满落幕!本次研讨会特邀全国各地15位一线知名产科专家学者,聚焦妇产科领域最新研究进展、学术成果做专题研讨,旨在提高临床医务工作者对孕产妇危急重症救治能力、规范高危妊娠管理、促进自然分娩,切实保障母婴健康安全。

    名家云集 群贤毕至共促妇幼事业高质量发展

    孕妇死亡率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社会进步与医疗健康水平的重要标志。《“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2030年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12/10万的目标。本次研讨会针对“安全分娩”话题展开重点研讨。

    新世纪医疗集团产科医疗总监、北京新世纪妇儿医院医疗总监范玲教授在“精准测量降低产后出血发生率”议题中讲到,准确地测量和预估出血量,对临床上选择何种方法预防、治疗产后出血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在“产后出血的早期识别与预防”的话题中谈到,由产后出血导致的孕产妇死亡中,很大一部分是可以预防的,更需要多学科(如产科、护理团队、麻醉科、输血科等)、多方面对产后出血进行综合管理。

    在“产时二类监护图形的处理原则”演讲议题中,范主任分享了多个案例,引发在场嘉宾的强烈共鸣。

    聚焦学术前沿热点,推动学科融合创新

    针对《产后出血预防与处理指南(2023年)》,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杨慧霞教授强调,新版指南基于最新的循证医学证据来指导临床实践,临床医生需要掌握抢救策略和方法中一些关键和重点策略。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邹丽教授在“辅助生育技术与晚期流产的相关问题”中指出,人类辅助生殖技术(ART)是否增加自然流产率目前仍存在争议,临床仍需高质量研究进一步明确ART晚期流产病因和指导治疗。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漆洪波教授带来“子痫前期:7个临床困惑”的主题演讲,漆教授以2020年ACOG更新发布的“妊娠高血压和子痫前期”临床管理指南为切入点,探讨“非特异性症状和子痫发作是否存在密切联系?”等问题和观点。

    提高团队应急响应能力,加强相关临床管理是阴道分娩并发症的预防和处理的重中之重。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赵扬玉教授通过风险预测和分级、管理预案、及时救治、病例复盘等多方面分享了“降低阴道分娩并发症的关键”这一议题。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冯玲教授根据自己多年临床工作的经历总结出“产科手术的几点思考”,并着重在降低危重孕产妇死亡率方面为与会人员做宝贵的经验分享。

    山东省立医院王谢桐教授就“妊娠合并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危重症识别与评估”这一议题谈到,妊娠合并自身免疫性疾病需要特殊管理,目的是控制母体疾病活动和避免胎儿并发症。

    随着超声技术的不断提高,其在产程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陈倩教授分享了“超声在产程中的应用”的主题演讲,她指出,超声能够更加快速准确的检测和评估产程,指导产程管理,从而选择合适的分娩方式,最大程度降低母儿并发症几率。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刘彩霞教授以“双胎分娩时机和分娩方式的循证医学证据”为议题,围绕双胎妊娠分娩时机、复杂性双胎分娩时机、双胎分娩方式等话题向与会人员分享了自己的学术成果。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蔺莉教授在“以FGR为首发表现子痫前期的早期识别和临床管理”的议题中,就子痫前期发病机制、高危因素识别、临床表现、诊断及治疗等多方面进行了观点阐述。

    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孙丽洲教授在“催引产相关问题”强调,只有临床与时俱进,遵循最新指南共识要求,才能更好地为母胎健康服务、提高出生人口质量。

    天津中心妇产医院陈叙教授从动态评估出血风险、产前危险因素的评估与分级、产后出血早期识别、优化产后出血药物管理策略等多个方面分享了“优化产后出血的防治措施”这一主题演讲。

    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古航教授分享了“孕产妇肝功能异常的诊治思路”议题,从妊娠合并肝功能损害、急性出血性凝血功能障碍、AFLP与HELLP综合征的鉴别、HFLP与妊娠合并重型肝炎鉴别诊断等角度阐述了自己的学术观点。

    此外,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王子莲教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陈敦金教授,分别就“VTE争议,真实世界中产后抗凝”、“早产-近期新认识”议题进行研讨。

    夯实理论功底 提升操作技能全力保障母婴安全

    由于生物力学的改变,女性在孕期和产后会出现各种疼痛,如肩颈腰背痛、脚跟痛、姨妈痛疼。9月2日上午,北京新世纪妇儿医院王小榕主任带来特色小班培训——“全生命周期筋膜整体治疗”,为广大朋友解除孕期、产后疼痛的长期困扰。

    王主任告诉大家,筋膜是结缔组织系统中的软组织成分,它贯穿全身,穿插和包裹器官、肌肉、骨骼、神经纤维和血管,形成人体系统的一个整体功能环境。孕期体态的变化引起全身筋膜的改变,导致孕期和产后耻骨痛、尾骨痛、骶髂关节痛等各种骨盆带疼痛,筋膜治疗通过物理方法消除透明质酸的致密化,改善循环和代谢,促进炎性因子的吸收,消除神经根水肿,降低神经的兴奋性,从而达到镇痛目的。筋膜整体理论根据患者的病史调整内脏和肌骨功能障碍,具有严谨的逻辑性。它通过有效改善骨盆倾斜和旋转,促进自然分娩,减少盆底损伤,加速产后康复,将产后康复提前到孕期、分娩期和月子里。

    整体筋膜作为一个崭新的概念引入产科临床,成为孕期至产后安全有效无副作用的治疗手段,大大增加自然分娩几率,减少孕产妇的损伤,有望成为孕产期的一线预防。

    助产专业技能水平关系到产妇的分娩安全、母婴的恢复与成长,甚至医院的整个产科服务质量。9月2日、3日,北京新世纪妇儿医院产科主任杨丽、护理总监胡家颖、资深助产士靳静、北京怡德医院产科主任杨丽娟等一线人员就“立式分娩”、“产钳胎吸助产”进行助产技能实操培训。

    胡总监从国际先进的整体分娩理念、立式分娩的优势等方面为学员进行互动式讲解。她告诉大家,立式分娩可使胎儿头部朝下,受地心引力的吸引减少阵痛,产妇还可以通过自身用力屏气,寻求可以有效减轻疼痛的体位……是一种更加利于顺产、又能减轻孕妇心里恐惧和身体机能消耗的分娩方式。

    产钳助产和胎吸助产是产科医护在临床工作中必须要掌握的技能。使用哪种方式进行助产,又有哪些具体的数据指标?实操过程中有什么注意事项?针对这些问题,杨丽主任、杨丽娟主任在“产钳胎吸助产”实操培训课上向所有医护人员耐心讲解了这两种助产技术的适应症、并发症、禁忌及操作方法。

    本次安全分娩大会从基础理论到临床一线,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妇产科领域的前沿进展,为妇产领域同仁搭建了高质量的学术交流平台,有效提高医护人员专业理论水平和临床诊治能力,为母婴健康事业贡献卓越力量。

    新世纪医疗集团自2002年成立以来就树立了“打造学术型民营医院”发展方向,在为患者和家庭提供优质医疗服务的同时,定期组织开展学术报告会、研讨会,不放松对医疗技术和临床医学的研究,使集团各机构在学术领域保有创新活力。

    在未来,新世纪医疗集团将继续坚持打造高品质的医疗、提供有温度的服务,持续不断推动医疗卫生事业健康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