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报早知道
  • 合合信息启信慧眼“AI+商业大数据”赋能医药企业合规排查

  • 作者:中宏网   信息来源:企业观察网 
  • 2023-09-01 14:21 收藏
  • 合合信息 启信慧眼 企业合规
  • 近期,医药、医疗行业掀起了力度强劲的反腐风暴,有关职能部门在相关领域的反腐动作持续升级,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议论。

    医药、医疗行业的“刮骨疗毒”不仅需要企业完善合规制度,也需要强有力的科技武器。在国家密集打击医疗腐败的政策指引下,多项文件积极发布落实,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腐败事件的发生。为从源头助力风控合规,及时发现业务流程中存在的潜在风险,合合信息旗下启信宝企业端产品“启信慧眼”基于人工智能及商业大数据技术,推出合规解决方案,帮助医药、医疗等强监管行业打造标准化、全链路、长效性的合规体系。

    医疗腐败隐蔽性强,科技助力多维度风险筛选

    医药、医疗领域腐败的利益输送方式隐蔽复杂,调查取证难度高,行贿、受贿双方躲避监管的手段不断翻新升级。据中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数据,今年初至7月底,全国有上百位医院院长、书记等主要领导被查。

    目前,众多医药、医疗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并加强企业间的合作管理。而在企业进行合规排查中,复杂的信息获取渠道以及多渠道整理核实,会存在较多干扰评估结果的“噪音”,加大了审查难度。

    对此,启信慧眼可对公开信息进行自动整理、分析,以及“监管信息”功能查询合作方各类违规行为,一站式挖掘企业及关键人员的特定违规行为、相关风险信号。多维度的信息整合分析可以有效在供应商准入阶段对其历史违规行为进行排查,精准把握“隐蔽型”商业贿赂事件特征,防患于未然,为医药企业后续的合规动作和决策形成参考建议。

    回溯历史风险,达成合规新需求

    医药、医疗领域风腐问题不断隐形变异,行贿受贿手段不断迭代更新,“定制式”招投标、“规避式”委托采购等医疗腐败潜藏于药企合作的各环节中。其中,商业贿赂、招投标也是合规风控问题的高发区。基于启信慧眼平台的多维度的信息排查板块,相关企业可以在准入阶段完成对意向合作方的信息排查及利益冲突排查,并通过查看其是否有历史违规记录及处罚判决内容辅助决策,在准入环节保证企业采购的合规性。

    启信慧眼商业贿赂事件查询功能

    在合作进程中,企业人员可在平台上持续更新维护内部员工名单及合作方名单,随时开展新增利益关联的排查,有效规避内外部利益往来,辅助内控合规。为进一步提高反商业贿赂的及时性与全面性,启信慧眼可为企业提供合作方负面舆情跟进服务,相关人员可自由设置检测关键词及风险等级,根据近半年内的回溯详情及预警提醒,及时采取排查措施,规避风险。

    行业的反腐、合规是一条无止境的进阶之路。合合信息也将持续优化、升级人工智能与商业大数据技术,科技助力行业建设风控合规体系建设,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