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报早知道
  • 首钢建投携手凡卓集团在京成功举办人工智能前沿技术与创新应用专场路演

  • 作者:现代时报网   信息来源:现代时报网 
  • 2023-08-29 16:23 收藏
  • 首钢建投 凡卓集团 人工智能
  • 冰火双奥耀,四海英杰来。8月24日,由北京首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与凡卓集团联合打造的高精尖产业赋能系列活动——“驶进首钢园,SHOW出新宇宙”首钢园前沿技术与创新应用专场路演活动成功举办。凡卓集团秉承“陪伴创业者从平凡到卓越”的使命,以深度服务数万家创业公司为根基,充分发挥创投生态体系效应,积极推动产融多方聚首,碰撞科技与产业革新的无限可能。

    此次活动是新时代发展浪潮下“科技与创投两翼齐飞,引领产业发展共荣”的最佳表现,多方共聚在首钢园三高炉这一壮观工业遗产脚下,一起展望人工智能、元宇宙、航空航天、芯片半导体等“科技+”前沿,共同构建产业发展的生态化赋能体系。

    活动现场,北京首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游文丽、北京首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招商中心主任丁磊、北京首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招商中心副主任苗芳携手60余位产业优秀创业者、多元基金投资人深度交流,覆盖尖端技术到产业落地全流程,为产融结合奠定强势赋能基础。

    更有北京大学教授李戈、航天科工集团智能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郭珠琦、深空探测科技(北京)有限责任公司项目主管韩璐、凡卓集团产业研究中心负责人赵衡等重磅嘉宾深度输出产业未来与投资趋势,探讨产业协作发力、集约集聚的高质量创新发展之路,深化首钢园集“科技+”、“体育+”为一体的新地标,打造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首钢高地和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首钢支点。

    北京首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游文丽发表致辞,对参与本次活动的跨界新势力表示欢迎。她表示,首钢园从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功能定位出发,聚焦科技+、体育+产业,以应用场景建设为抓手,以科幻产业集聚区、制氧创新中心等为核心产业载体,加快高精尖企业集聚,已逐步探索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

    在品牌和平台盛会的加持下,首钢园以会聚智、以会促产,对外不断释放强“磁吸效应”,逐渐形成了大中小企业、各类研发机构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

    如今,园区内企业达270余家,注册资本约400亿元,其中科技类企业占比70%以上,专精特新和国家高新企业20余家。通过引企业、搭平台、建场景等一系列措施,首钢园围绕政策、融资、人才、合作、场景、宣传6个维度业形成21个企业服务包,并搭建10大公共服务平台,以专业服务团队为入园企业提供各类扶持,共同打造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首钢高地!

    先锋力量 跨界焕新,“科技+”产业前沿一眼聚焦

    本次活动吸引了白星花、国电高科、海百川科技、猴子无限、聚力维度、空天引擎、跨赴科技、灵伴智能、森之高科、蔚海灿娱、易龙科技、智汇云舟、iFRE、Xvisio诠视科技14位企业代表,以及百度战投、百融云创、德物资本、琥珀资本、华映资本、将门创投、金蚂投资等37家知名投资机构代表,覆盖人工智能、AI+、数字孪生、元宇宙、航空航天等多个尖端领域,探索科技与未来的无限可能,跨界碰撞出专属于首钢园的“冰与火之歌”。

    聚焦产业前沿的技术创新,北京大学教授李戈针对“大模型与软件自动化”发表演讲,他表示伴随着大模型应用的深入,软件开发技术已经开启了全生命周期的变革。站在学术前沿领域,展望智能化开发的“下一个10年”,他和自己的研究团队将会致力于构造出软件自动化生产工具以实现真正的软件自动化。

    【北京大学教授李戈】

    从产业和资本的视角出发,宏观鸟瞰人工智能领域的产业近况,凡卓集团产业研究中心负责人赵衡围绕资本市场对人工智能产业的变化发表演讲。

    今年一季度,以ChatGPT为代表的一批人工智能企业喷薄而出,从技术圈走到了资本圈,投资机构的态度从最初的谨慎转向乐观,并期待市场能通过一定时间的孵化,让更多优秀的企业能够“跑出来”。

    经历了二季度人工智能领域投资的大幅上升,两个变化逐渐凸显:一是早期项目收到了更多青睐,种子轮、天使轮项目占比提升了10个百分点,投资者与高校、研究院和前沿团队的交流更加紧密;二是赛道表转向了大模型、AI基础设施、AIGC等新兴领域。

    赵衡也表示,产业周期它的商业周期直接影响产业决策,参考过去十年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周期,AI的产业化也将大概分为两个阶段,预计在未来的3-5年,人工智能将会借助大量的轻量化应用进入相对成熟的阶段。

    在未来的几年时间,将会有一批优秀的AI公司比较深刻地解决了企业的问题,体现出规模效应。这个过程中,AI to B公司在发展速度上将更快,对数据质量的要求也更高,B端应用可能先后实现ARPU和渗透率的提升;而AI to C方面,强交互性、强情感效果应用将逐渐成为主流。

    【凡卓集团产业研究中心负责人赵衡】

    作为入驻企业代表,航天科工集团智能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郭珠琦与深空探测科技(北京)有限责任公司项目主管韩璐进行发言,期待首钢园能够不断引进优秀的企业和创业团队,加强与国内创新创业资源的对接,深化与园区企业的合作与交流,共同开展创新研究项目,携手为园区建设贡献力量。

    【航天科工集团智能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郭珠琦】

    【深空探测科技(北京)有限责任公司项目主管韩璐】

    发挥一精专长,放大平台优势,凡卓集团为了帮助优秀的创业项目精准高效地对接一线投资机构,在活动前针对企业特色进行了一对一路演辅导,深度梳理整合企业核心竞争力,结合园区产业扶持优势,畅通产融多方链接管道,持续推进落实生态化产业赋能支持。

    厚德载物 加速构建“一体四翼六维”产业生态体系

    现场路演交流后,与会人员共同实地参观了首钢三高炉,进一步了解首钢园总体规划建设及周边工业遗存保护利用、产业布局情况。企业家们登上三高炉40米观景台,俯瞰园区全貌,这座始建于1959年的三高炉,曾站在世界冶炼技术的金字塔尖,华丽转身后,这座拥有厚重工业历史的遗址以“全球首发中心的形式”继续向世人讲述传奇,不仅近距离感受场馆与工业遗存完美结合,同时也壮志抒怀,与“敢担当、敢创新、敢为天下先”的首钢精神同频共振。

    水生万物而厚德,作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新高地,首钢园区以特色高端商务服务、科技服务业为支撑的高精尖产业体系,“科技+”企业呈现高速发展态势的同时,“磁吸效应”不断涌现。

    除了丰沃的“土壤”,首钢园对人才也有一套完善的落地发展体制机制,构建了便利化、集约化、高效化的人才落地服务体系。在人才保障层面,首钢园积极推动落实市区两级人才政策,已落地园区的132家产业类企业中,研发人员占比达67%;同时园区不断深化校企合作,积极推动园区企业与高校及科研院所共建联合实验室5家,落地公共服务平台10家。

    加速向前,蓄势腾飞。首钢园凭借着引企业、搭平台、建场景等一系列举措,吸引了越来越多科技企业的青睐。凡卓集团也将持续践行长期主义,积极对外赋能,释放创投生态圈的无限乘数,助力企业与园区的精准对接合作,实现产融创新百尺竿头、更上层楼。

    ————————————————————————————————————————

    西十冬奥广场

    首钢园西十冬奥广场紧邻阜石路,临近M11、M6、S1三轨换乘站金安桥站,交通便利。该项目原为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区,南侧临群明湖,低密度独立私密院落,花园式办公,2600-22000㎡多个单体灵活组合使用,专享独立的餐饮楼、健身房、会议楼、活动广场、立体车库等配套。周边有洲际智选假日酒店、星巴克、香啤坊、全民畅读艺术书店等丰富配套。

    制氧创新中心

    首钢园制氧创新中心位于长安街金轴北侧,紧邻首钢滑雪大跳台、新首钢大桥、永定河生态文化走廊和群明湖,融合了工业风貌、自然景观和冬奥遗存特点,交通便利且环境舒适。通过对原3350车间、6500车间、1.6万制氧车间、空分塔、液氮罐、气管传输管道等工业遗存进行改造,形成了办公、演播厅、展厅等多种功能的空间,呈现7.4万平方米灵动办公空间,2500平方米办公商业配套,0.7超低容积率和4-6米的层高,局部15米超高挑空小独栋建筑风格。项目聚焦“科技+”产业定位,重点引入数字传媒、航天科技、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等领域企业的相关研发办公、展演、国际交流板块,已落地探月中心、八院云箭、百度Apollo Park、腾讯视频及云转播中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