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报早知道
  • 持续看好中国经济发展 第五届新中经贸与投资论坛为新加坡企业创造中国新商机

  • 作者:现代时报网   信息来源:现代时报网 
  • 2022-11-10 12:13 收藏
  • 新中经贸 投资论坛 中国新商机
  • 日前,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SBF)在新加坡企业发展局(EnterpriseSG)的支持下,主办了第五届新中贸易投资论坛(SCTIF)。超过 650 名新加坡和中国的商界领袖、企业家和贸易代表参加了现场和线上交流活动,以寻求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和商业机会。其中,250名嘉宾分别在新加坡和中国现场出席。另有400名来自20个国家的嘉宾以在线方式视频出席。

    新加坡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蔡簦合先生致开幕词

    作为新加坡与中国之间强大商业和经济联系的展示,新中双方企业共在第五届新中经贸与投资论坛上签署了六份谅解备忘录/意向书。内容涵盖物流、数字创新、教育和化妆品的谅解备忘录/意向书,以促进新加坡和中国公司之间的经济联系和商业关系。

    据悉,今年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率领50家新加坡知名企业参会,相比2021年多了5家。在新加坡代表团的50家展商里, 24家(近50%)是首次参加进博会。

    在服务贸易展区,胜科表示中国一直是胜科集团的重要市场,胜科工业(胜科)是顶尖的能源与城镇解决方案提供商。胜科在中国有超过20年的投资运营经验,业务涵盖可再生能源、高效的发电设施以及可持续的综合性城镇解决方案,遍布中国近二十个省级地区。在可再生能源领域,胜科与国华、国投等多家国企有合作,目前在中国13个省级地区拥有约3.6吉瓦已运营和开发中的风电和太阳能产能;同时,公司在中国 7个领先的化工和石化产业园为工业客户提供污水处理和工业用水供应服务,并在4个城市为当地居民和企业用户提供洁净的饮用水;此外,公司在江苏省和四川省参与开发了3个城镇发展项目。

    可持续发展关乎人类的共同未来,包括中国和新加坡在内的许多国家都提出了自己的碳减排目标。中国要实现“双碳”目标,能源行业无疑是主战场,而能源也是胜科的核心业务之一,因此,对胜科而言,“双碳”目标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胜科制定了资产组合从棕色向绿色转型的集团战略,承诺“到2030年,温室气体绝对排放减少至27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与2020年相比减少90%;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总体而言,胜科的战略规划与“双碳”目标的方向是一致的。近年来,胜科凭借领域优势和丰富的行业经验,致力于在中国拓展可再生能源业务;同时,公司也采取多种措施,优化升级其他业务,加强节能减排。胜科相信,公司的业务发展和中国的“双碳”目标是相互促进的,希望能够为双碳目标的实现做出更多的贡献。

    新加坡睿敏安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34年从业经验的专业全球外包服务公司,对于中国发展前景持续看护和,他表示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之一。从我们的角度来看,中国市场的潜力依然巨大,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涉足国际市场且逐渐在国际上拥有一席之地。东南亚作为中国企业通向国际市场的第一步,良好的营商环境与政策,会成为中国企业发展最为有利的支持。我们看好中国企业的发展,期待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走出国门,被世界认可。RMA愿同中国企业一道,共同克服企业发展中带来的困难和挑战,为中国企业国际化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

    SBF 主席林明彦先生说:“SBF 很高兴能够率领来自50家新加坡知名企业的300多名高级商业代表组成的新加坡代表团参加今年在上海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尽管持续存在新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的限制,显示出新加坡企业继续拓展中国市场的意愿。支持新加坡企业通过国际化实现增长是 SBF 的战略支柱之一,而中经贸与投资论坛将继续成为新加坡企业与中国新合作伙伴联系以拓展市场的重要平台。”

    新加坡贸易与工业部长颜金勇先生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在新加坡举行的论坛,致辞,并参加了由 SBF 理事会成员郭玮玲女士主持的部长级对话。

    新加坡贸易与工业部长颜金勇先生发表主旨演讲

    de11f75eecec54e95e69fbcee54902a1.jpg

    SBF理事会成员郭玮玲女士

    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行长兼区域行长程军先生表示:“自首届进博会以来,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已为超过200家新加坡企业提供定制化、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和商业配对服务。通过我们的专注服务,进博会参展企业签署了50多项合作协议,总金额约30亿元,涵盖生物制药、国际贸易、医疗保健、环保、消费市场等多个市场。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坚定致力于为中新参展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搭建商贸洽谈合作平台,助力两国企业开拓新商机,进一步发展业务。这将帮助更多新加坡公司将其高质量、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带入中国市场和世界。”

    中国建设银行新加坡分行(“建行新加坡”)总经理孙念北女士表示:“在新加坡经营24年以来,建行打造了一个为中国和新加坡客户服务的一体化跨境金融服务平台。随着RCEP深化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我们很高兴成为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在进博会上的金融服务合作伙伴,为参展企业联结企业、创造机会。新加坡位于“一带一路”和“国际陆海贸易新走廊”沿线,是RCEP创始成员之一,在中国-东盟经济合作和发展中具有战略意义。凭借建行集团庞大的客户网络和强大的金融科技创新能力,建行新加坡致力于加强两国之间的业务联系。”

    作为 中经贸与投资论坛 的一部分,现场举办了一场定制的商业推介会,来自 13 家新加坡品牌的商业代向来自中国的专业买家、分销商和潜在合作伙伴展示了他们独特的产品和服务。SBF还利用同步互动虚拟平台,为无法亲临论坛的新加坡企业提供商务配对服务。该平台让新加坡和中国公司能以“云展览”方式相互交流。

    作为新加坡与中国之间强大商业和经济联系的展示,新中双方企业共在第五届新中经贸与投资论坛上签署了六份谅解备忘录/意向书。涵盖物流、数字创新、教育和化妆品的谅解备忘录/意向书,以促进新加坡和中国公司之间的经济联系和商业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