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报早知道
  • 双链融合与科技创新——2021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发布会在西安举办

  • 作者:现代时报网   信息来源:现代时报网 
  • 2022-07-24 11:14 收藏
  • 双链融合 科技创新 新经济企业
  • 7月23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西安市人民政府、陕西省商务厅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发布会”在西安市举办。发布会以“双链融合与科技创新”为主题,探讨如何引领新经济发展、创造新动能、建设新陕西(西安)。会上发布了《2021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发展报告》及“2021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榜单”。

    出席发布会的领导、嘉宾有: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总顾问马培华,全国政协常委、陕西省政协原副主席李冬玉,陕西省西安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吉德,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评审委员会联席主席侯云春,西安市委常委、副市长黄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创始主任、中国企业评价协会顾问、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评审委员会联席主席许宪春,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创始人张维迎、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宏伟、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副会长、执行局副主席、北京国评新经济文化交流中心主任刘晓明,西安市投资合作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喻辉,西安航天基地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门轩等。

    出席会议参加线上演讲的嘉宾有: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中国前驻英国大使刘晓明,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兆前,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王昌林等。

    参加本次发布会的还有:陕西省政协、西安市人民政府、陕西省商务厅、西安市投资合作局、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领导。以及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宝申,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西安海星集团董事长荣海,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副会长、腾讯集团副总裁陈发奋等。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总顾问 马培华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总顾问马培华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以“双链融合与科技创新”为主题,是在以新发展格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充分发挥国内顶级智库总结经验、规划未来、凝聚共识的作用,是具有切实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融合部署,助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推动中国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探索与实践。马培华强调,作为科技创新的新主体,新经济企业应当抢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乘势而上加快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培育壮大新动能,重塑竞争发展新优势,加快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同时,要牢牢把握经济全球化的机遇与挑战,以新经济为突破口,加大力度完成产业链与创新链的融合布局。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评审委员会联席主席 侯云春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评审委员会联席主席侯云春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新经济”代表着现代产业体系的先进生产力,凝聚着科技创新新主体的核心力量,引领着新时代的可持续发展战略,逐步承担起促进经济稳定增长、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与效益的责任与使命。面对新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我们开展新经济企业500强测评的目的,是要通过系统、客观评价,发掘新经济领域科技含量高、综合实力强的优秀企业,提升社会各界对新经济行业的认知度,提升新经济企业知名度和影响力,发挥入围企业的行业示范效应,推动新经济相关行业做优、做强、做大,全面促进科技创新新主体的引领作用,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与新时代共同富裕。为此,中企评将在新经济500强榜单发布的基础上,努力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总结与把握新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二是总结推介新经济企业典型案例。三是努力打造新经济企业开放合作的高端平台。

    西安市委常委、副市长 黄强

    西安市委常委、副市长黄强在致辞中对到场的各位领导嘉宾、企业代表媒体朋友表示欢迎。他简要介绍了西安新经济发展的情况及优势所在,并希望在场的各位嘉宾为西安的发展建言献策。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创始主任,中国企业评价协会顾问、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评审委员会联席主席 许宪春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创始主任,中国企业评价协会顾问、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评审委员会联席主席许宪春就新经济企业500强研究成果进行了分享。他指出,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评价活动自去年开创以来,通过系统、客观的科学评价,不断发掘新经济领域科技含量高、综合实力强的优秀企业,并且从区域、行业等多角度加以深入分析,提升社会各界对新经济行业的认知度,加强对新经济企业的理解与支持。在许宪春看来,新经济的核心是创新。传统动能正在减弱,必须补充新动能,创新研发对于增加新动能非常重要,所以要加大创新研发力度,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创始人 张维迎

    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创始人张维迎就“创新与企业家精神”作主题发言。张维迎指出,新经济,一定是创新的结果;没有创新,就没有新经济。他概括了创新的四方面不确定性。第一,技术可行性上的不确定性。第二,商业价值上的不确定性。第三,与创新相关的其它创新的不确定性。第四,既得利益者反对和传统势力导致的不确定性。张维迎表示,正是由于创新的不确定和不可预测性,我们没有办法按照事前规划好的路线“按图索骥”,使得企业家精神成为必须。关于企业家精神,他强调三点:第一点,企业家决策不是科学决策。第二点,企业家决策不是给定约束条件下求解,而是改变约束条件本身。第三点,企业家做企业并不以利润为唯一目的。

    《2021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发展报告》及“2021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榜单”发布

    发布会上,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评审委员会联席主席侯云春介绍了新经济企业500强测评说明,并发布《2021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发展报告》及“2021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榜单”。

    侯云春会长分别介绍了“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评价工作的评价对象、评价标准、行业分类、测评方法及数据来源。他指出,评价工作坚持以量化数据为依据,坚持客观、公正、准确、全面的研究原则,选取市值/估值作为新经济企业500强评价的主序指标,以企业规模、盈利能力、成长速度、创新驱动、就业带动、社会影响、国际化水平7类及10项细分指标作为修正指标,对市值/估值进行修正,最终产生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

    此外,本次评价数据均以2020年年度数据作为测算基准,其中市值/估值选取2021年6月30日时点数据,舆情数据时间范围选取2020年6月30日至2021年6月30日。

    随后,侯云春会长等领导、嘉宾为32家入围新经济500强榜单的企业代表和15家入围新经济潜力榜的企业代表颁发证书。

    侯云春会长、王吉德主席为腾讯、阿里巴巴、京东、隆基股份、百度、京东方、小鹏汽车、传音控股、科大讯飞、中公教育代表颁发证书

    许宪春主任、王宏伟副厅长为腾讯音乐娱乐、深信服、泡泡玛特、广联达、大华股份、华大基因、浪潮信息、中控技术、微医、汇通达、北汽蓝谷代表颁发证书

    刘晓明副会长、门轩主任为IMS(天下秀)、润和软件、朗新科技、云从科技、诺诚健华、中指控股、东华软件、瓜子二手车、新大陆、陕鼓动力、盘石集团代表颁发证书

    陈发奋总裁、黄瑜晖局长为大地测绘、海斯夫、航天弘发、恒达微波、煤航、陕煤研究院、神西电气、西安秦泰、西发公司、星图空间、一六五所、昱昌环境、源动力公司、中天引控、长虹佳华代表颁发证书

    新经济500强发布会主题演讲板块

    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钟宝申

    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宝申在主题演讲中提到在政策的不断加持下,光伏行业迎来了高质量发展的快速上升期。唯有顺应社会发展趋势、依靠科技驱动创新,才能实现企业的长远发展。

    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李宏安

    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介绍了陕鼓通过从传统制造业向现代服务型制造业转型,经过近6年的转型实践,陕鼓实现了高质量发展,抵抗了经济周期的大起大落。

    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中国前驻英国大使 刘晓明

    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中国前驻英国大使刘晓明,以“顺应新趋势,把握双循环,实现新发展”为主题发表演讲。他指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孕育着巨大的机遇,不仅有利于中国深度参与国际竞争,促进自身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国际合作共赢,也将为其他国家提供广阔机遇,为世界经济稳定发展注入信心和动力。刘晓明认为,“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应当把握时势,迎势而上,准确把握“双循环”发展格局的内涵与实质,主动求变,创造机遇,实现更好发展。一是要继续坚持开放融通的正确方向。二是要加强与“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对接。三是要在“双循环”大坐标中找准自身定位。四是要重视发挥科技创新的关键推动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高培勇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在演讲中表示,围绕双链融合和科技创新而探讨如何引领新经济、创造新动能、建设新陕西,都要奔着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而去,都要立足于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立足新发展阶段,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必须要处理好一个关键问题,即正确处理好效率和公平之间的关系,找到一条同时兼顾效率和公平的发展路径。

    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李兆前

    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兆前表示,在党的方针政策指引下,民营经济发展前景广阔,新经济模式后劲十足、潜力巨大。但也要看到,全球新冠疫情风险依然高企,外部环境不确定性持续叠加,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他指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投入,力争实现领跑、并跑。要稳字当头,坚持做精主业,借力双链融合深耕细分领域,不盲目扩张,不赚热钱快钱,扎扎实实把主业做精做优做强。要实现稳中求进,深刻认识和践行国之大者,弘扬企业家精神,聚焦提供高质量产品服务供给,增加社会稳定就业,在办好企业的同时积极回馈社会,为实现共同富裕贡献力量。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 刘世锦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结合“双链融合、科技创新”,对于“加快发展数字化实体经济”作主题发言。刘世锦表示,所谓强调重视发展实体经济,是针对这些年来所谓虚拟经济出现的问题而提出的。在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关系的讨论中,有必要提出一个生产率标准: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有利于提高生产率的,就是值得肯定和鼓励的;反之,则是需要质疑、否定和摒弃的。同时,刘世锦辩证分析了制造业和服务业发展的关系。他表示,两者并非对立,而是相互支撑。一个地方生产性服务业发达,通常相对应的就是高水准的制造业。关于数字化实体经济,刘世锦认为需要关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实体经济的数字化转型要由消费到生产,从流通到制造。第二、实体经济的数字化重心逐步转向人工智能。第三、实体经济数字化要摆正政府、企业和市场的关系。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 王昌林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王昌林在主题演讲中提到,培育发展新经济,首要的是为创业者、创业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生态。他指出,新经济发展是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向和成长壮大的过程,关键在于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生态系统,包括浓郁的创业创新文化、发达的创新金融、强大的科技教育基础等。

    西安航天基地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田农

    西安航天基地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田农介绍在“1+10+13+N”创新体系引领下,西安航天基地确定13条产业链,梳理1168家目标企业,党工委班子成员做链长,部门领导做专班班长,绘制产业链招商全景图,形成了创新引领、龙头带动、政策扶持、城市融合、服务跟进的发展路径。西安航天基地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延链、强链作用,依托隆基、京东、华为联合创新中心等知名平台,量身定制人才引进、产业扶持、创新激励等多元化政策,并形成了完善的政策发布及兑现流程,切实加速新经济企业的导入及规模的壮大。

    本届发布会由西安市投资合作局、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管委会、北京国评新经济文化交流中心作为承办单位;由中国电子商会、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作为协办单位;由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作为学术支持单位;由中指研究院作为研究单位。

    经济日报,光明日报,新浪财经,人民网,中国网,中国经济时报,经济参考报,中国企业报,正和岛以及其他60余家全国性专业媒体参与了今天发布会的报道。新浪财经、第一视频、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同步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