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报早知道
  • 达达集团首份ESG报告:持续降低价值链碳排放,提升企业绿色发展能力

  • 作者:现代时报网   信息来源:现代时报网 
  • 2022-07-08 12:12 收藏
  • 达达集团 ESG报告 绿色发展
  • 低碳时代正在到来,绿色发展是方向。近日,达达集团(Nasdaq: DADA)对外发布《2021年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ESG)报告》,全景展现了过去一年时间里达达集团在企业管理、业务发展及促进社会发展方面的表现。2022年,达达集团将坚持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以及可持续发展战略,用实际行动践行企业对环境保护的责任与担当。

    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落实绿色发展理念

    2020年9月,自中国明确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后,全国经济社会也开启面向绿色低碳转型的新格局,降碳成为中国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抓手。

    为积极响应国家双碳目标,达达集团将应对气候变化纳入绿色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低碳转型奠定基础。2021年,达达集团通过前瞻性的风险管理回应环境履责方面的期望,识别出对企业产生影响的实体风险及转型风险参数,制定应急预案以应对突发天气事件对运营的影响,同时通过评估一系列风险与业务相关性及影响程度,制定针对性应对举措,在降低未来风险的同时主动探索低碳转型方向,持续提升企业的绿色发展能力。

    为进一步减少资源浪费,保护生态环境,达达集团通过京东到家及达达快送两大业务平台,进一步推广环保理念。在包装上,2021年全年,京东到家将订单使用的包装袋升级为可降解包装袋,并持续优化可降解包装袋的质量,同时提高包装袋的利用率以最大化降低使用量。在使用的包装材料中,近80%为可降解材料,覆盖京东到家超过70%的订单量。

    使用可降解塑料袋

    为进一步推广环保观念,达达集团启动“反浪费”宣传行动,通过京东到家、达达快送、达达骑士版等官方APP进行线上宣传,还密切联动品牌商家、配送骑士等进行线下宣传,号召达达快送骑士化身“光盘行动”宣传员,将节约粮食海报贴在车辆和配送箱上,将反浪费宣传单送达用户手中,强化大众节约粮食意识,推动全社会形成绿色文明的新风尚。

    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降低价值链碳排放

    保护生态环境、宣传环保理念的同时,达达集团同样注重绿色价值链的延伸,持续优化配送路线并探索低碳配送模式。

    在包装、仓储、分拣与配送的业务全流程实施碳减排举措,不断寻求业务效率与低碳属性的正向循环,通过数字化赋能与技术应用助力“双碳”目标的顺利达成。

    携手京东物流打造商超即时消费场景下的无人配送生态

    配送环节,达达快送骑士使用的电动交通工具占比约100%,大幅降低了化石能源使用量,减少碳排放;达达智慧物流系统、达达智配SaaS系统,为骑士配送优化线路,提高配送效率,通过合理减少配送里程从而降低碳排放。此外,达达集团正努力探索无人车配送模式,为提升即时配送效率做好充足准备。

    在仓储环节,达达集团提供海博系统、沧海系统、达达优拣等多项数字化解决方案,提升商家配送服务效率和骑士人效,从而减少仓储和分拣环节的人力和能耗浪费,有效降低碳排放。

    达达优拣众包拣货员正在商超门店拣货

    即使在日常办公场景下,达达集团也将坚持低碳运营理念、节能减排的相关要求融入企业日常运行管理范畴中,从办公区域能耗管理到差旅行程合理规划,将低碳推广至办公过程的各项环节中,培育绿色办公文化。2021年度,达达集团开展了午间关灯一小时活动,以进一步面向员工普及低碳理念,推广绿色文化。活动期间,达达集团办公区域耗电量同比上年降低4%以上。

    从更长时间尺度来考量,“双碳”是为了让经济更高质量发展,而实现“双碳”目标也并非一朝一夕。未来,达达集团将持续发挥平台企业在推动绿色低碳方面的积极作用,以实际行动为绿色发展持续注入强劲动能,助力“双碳”目标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