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报早知道
  • 荃英荟集团供应链管理线上研讨会2期召开,农牧、科技、制造、医疗多视角探索“数智供应链”

  • 作者:现代时报网   信息来源:现代时报网 
  • 2022-05-27 11:20 收藏
  • 荃英荟 供应链 研讨会
  • 图片1.png

    5月26日,荃英荟(第三届)集团供应链管理线上研讨会第2期召开。本期研讨会以“数智供应链如何做到心中有数”为主题,邀请了正大集团北方区物料采购资深副总裁龚映泉、合合信息智能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经理李明、沃尔沃亚太区总裁办主任李达、爱克发医疗亚太区采购经理Johnson张,从农牧零售、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传统制造、大健康医疗等多行业领域视角出发,发表精彩的主题演讲。 

    知名企业分享数智供应链实践,从系统到组织全面升级

    首先,正大集团北方区物料采购资深副总裁龚映泉分享了正大集团的全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实践。正大集团通过对物料采购系统、招标系统、库存管理系统、满意度评估系统等供应链管理系统的持续数智化升级,并基于筛选、辅导、协同创新、评估全流程打造价值供应商管理体系,实现采销一体化,最终达成了线上采购占比提升、采购周期缩短、资金节约率提升。

    龚映泉分享了正大集团的防疫物资协同创新采购模式。养殖行业需要“双防”——防猪瘟、防新冠,无论是集团本身还是供应商都需要大量的防疫物资。正大集团通过原材料建库、协同定制防疫产品,使得供应商在符合集团防疫要求的同时,降低了防疫物资的采购成本,实现双赢。

    沃尔沃亚太区总裁办主任李达分享了沃尔沃的汽车后市场物流数字化实践。李达认为,汽车行业售后物流相较于“成本”,更注重“服务水平”,优质的售后物流会提升客户满意度,可能进一步带来未来的新车销售以及新客户推荐。沃尔沃的物流数字化主要包括全链透明,动态的物流网络、仓储、费用与参数,2B与2C物流+IT架构。同时对数据安全、疫情下物流业务应对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爱克发医疗亚太区采购经理Johnson张分享了爱克发医疗如何围绕“更敏捷、更柔性、更高效”三大关键词,实现数智赋能与协同创新。Johnson张认为,爱克发医疗已部署了多个供应链管理数字化平台,并对系统进行了打通,但相较于技术应用,更为重要的是思想转换与组织变革。采购的定位需要转型,采购要成为公司的战略角色,不仅在供应端发挥作用,也要为公司在销售端创造更多的价值。Johnson张同时分享了爱克发医疗在全链全域全球的S端、B端、C端的数智赋能与供应商协同创新案例。

    智能文字识别+大数据,赋能供应商全生命周期管理

    合合信息智能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经理李明从科技的视角,分享了如何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赋能企业的供应链数字化转型。

    李明表示,合合信息通过深耕十数年智能文字识别技术,推出了文本识别、表格识别、卡证照识别、票据识别、合同识别、财报识别、保单识别以及图像质检优化、文档智能分类等覆盖文档全生命周期管理的AI产品,可助力企业实现内部文档电子化,将纸质的难以检索的文件转变为数据资产,降低人工录入的人力成本,提升文档处理效率。

    合合信息还推出了多款场景化的智能文字识别产品,如TextIn合同机器人,可实现合同全文识别与智能比对,提示比对合同与标准版合同的差异项;可实现合同关键信息自动提取,并可基于合同类型分类提取。在法务、采购等场景中,助力企业规避合同风险,提升合同审核效率。

    结合智能文字识别技术与旗下启信宝商业大数据,合合信息推出了供应商全生命周期管理解决方案。通过对供应商寻源、供应商注册、供应商审核、存量供应商数据清洗、供应商分类入库等事前环节,询价邀标、招标报名、供应商准入审核、供应商入围审核、评标等事中环节,合同管理、合同履约、供应商长期管理、供应商评价、行业资讯服务等事后环节的全流程赋能,实现企业供应链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如在供应商寻源环节,合合信息旗下启信宝基于对企业大数据与产业大数据的挖掘,已推出多款企业库、企业标签、产业链专题等数据产品。企业可通过关键词+标签搜索、招标订阅、260+产业链专题图谱式查询、优质企业库查询等方式,高效筛选出目标供应商并对供应商资质、风险等进行初筛。

    在招标采购环节,廉洁合规、阳光采购一直是企业关注的重点。合合信息旗下启信宝可提供多种企业与企业、人与人、企业与人之间的关系排查工具,助力企业对多家投标企业进行交叉持股、董监高相互任职、同集团企业等关系筛查,识别关联路径与关联程度,规避围标、串标、陪标等风险;对供应商与内外部黑名单企业的关系进行排查,避免禁入供应商入围;对供应商与已有供应商关系进行排查,避免一家独大;对供应商与企业内部股东高管的关系进行分析排查,避免商业贿赂、利益输送等风险。

    另外,合合信息产品支持公有云API、SaaS、可视化插件、私有化部署等多种灵活部署方式,满足不同企业在供应链数字化实践中的个性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