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报早知道
  • 洞察3·15|启信宝数据:医美行业投资热度不减,2021年融资次数达153次

  • 作者:现代时报网   信息来源:现代时报网 
  • 2022-03-14 11:45 收藏
  • 启信宝 3·15 投资热度
  • 近年来,“颜值经济”的崛起催生医美行业的高速发展,许多民营机构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启信宝大数据显示,企业名称、经营范围等维度中包含“医疗美容”“医美”“外科整形”等关键词的医美相关存续企业,从2017年的12570家增至2021年32116家,涨幅高达155.5%,其中仅2021年新增企业数量达11665家。

    图片1.png

    从地域分布上,医美企业也在全国遍地开花,呈现欣欣向荣的态势。启信宝数据显示,国内医美市场规模前五城市依次为北京、成都、广州、上海、深圳,市场规模仍被一线或新一线城市占领。其中,北京依旧占据医美企业地域分布量榜首,2021年北京医美存续企业达2388家,约占全国的7%。

    图片2.png

    然而,过快的发展也滋生了不少问题。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有代表委员们指出,医美行业资质良莠不齐、合法医师占比低,广告夸大宣传、人员专业素养欠缺等乱象,让医美市场产生诸多纠纷。据启信宝大数据,截至2021年,医美行业的行政处罚从2017年的1108件增至3841件,裁判文书判决数量从2017年的21826件增至44599件,创历史新高。

    乱象之下,各地监管部门也在“重拳出击”,相继开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医疗美容行业迎来首次法规层面的指导。新修订的《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已于3月1日正式施行,其中新增规定,未经未成年人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同意,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医疗美容服务。启信宝大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1年5年间,医美行业注吊销企业数量总计达6391家,这也预示医美行业正进入了强监管时代。

    即使如此,对于嗅觉敏锐的资本而言,医美依旧是投资界的网红赛道。据启信宝数据显示,医美行业融资次数已从2017年的118次增至2021年的153次,资本投资热情不减。

    图片3.png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未来,随着医美行业不合规机构和产品逐步被肃清出局,越来越多的医美企业开始注重与增强自身研发能力壁垒以持续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医美行业的管理、技术、教育和基础设施将往标准化、高效化、高质量的方向加速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