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报早知道
  • 第八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职业技能大赛金融投资模拟交易大赛圆满落幕

  • 作者:现代时报网   信息来源:现代时报网 
  • 2021-12-10 17:52 收藏
  • 海峡两岸 大学生 职业技能
  • 12月5日,由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人社厅、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主办的第八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职业技能大赛暨第三届福建省应用型财经类专业教学联盟金融投资模拟交易大赛圆满落下帷幕。

    此次金融投资模拟交易大赛旨在挖掘和培养有志于从事金融投资的高端人才,融合教育和金融两大创新资源。大赛以金融投资为核心,设有“主观交易”与“量化交易”两大模块,两组参赛选手都将以A股股票为竞赛标的,通过实战模拟与策略对垒的方式进行初赛、决赛两轮比拼,最终角逐出个人奖和团队奖。同时为增加比赛趣味性和氛围,大赛还设立了“最强人气王”奖项。

    本次大赛自十月份启动以来,历时54天,吸引了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江夏学院、闽江学院新华都商学院等共40所高校947支参赛队伍共2841名学生参加。由于疫情的原因大赛以线上的方式进行,参赛学生通过点金世界交易大赛板块进行比拼。

    比赛一开始便上演了一场群雄逐鹿大战,参赛学生斗志昂扬、摩拳擦掌,大家为了能够夺得优胜都全力以赴进行排兵布阵。

    为了更好地助力参赛学生,大赛组委会联合国信证券福州五一中路证券营业部以及福建昱兆软件有限公司在赛前举办了针对本次比赛的线上赛前培训,让参赛学生在赛前能够更好的熟悉比赛软件的操作以及了解选股策略。在初赛的冲刺阶段更是特邀了国信证券为参赛学生进行了为期四天的赛事冲刺线上直播指导。同时在防疫安全的情况下,大赛组委会深度联合合作的券商、基金公司对踊跃参与的院校进行线下入校培训,拓展学生的金融知识,提高实战操作能力。

    ▲线上软件培训

    ▲赛事冲刺直播

    ▲线下培训会

    经过初赛的筛选,11月20日产生了主观组个人(本科和高职)532名选手、主观组团队(本科和高职)40支队伍以及量化组10支队伍进入决赛。这些从初赛中脱颖而出的参赛学生将以策略报告总结的形式进入最后的决赛比拼。

    12月3日,本次赛事最后一场比拼——量化交易组线上决赛开启,邀请到了三位重量级评委老师进行线上评分。

    ▲量化组线上决赛

    图片15.png

    ▲量化组评委老师线上评分

    在最后决赛阶段,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选手,他们通过努力成为这次大赛的佼佼者。大赛共计产生主观组个人(本科和高职)106名获奖选手、主观组团队(本科和高职)20支获奖队伍以及量化组5支队伍。(获奖名单详情可登陆点金世界:www.dianjinshijie.com查看)

    12月5日,大赛组委会为优秀院校代表颁发奖状,至此八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职业技能大赛暨第三届金融投资模拟交易大赛圆满结束。

    ▲颁发奖状

    ▲大赛合影

    赛后,参赛学生表示:“在比赛中切实地将学习到的证券投资分析和交易技巧运用到实际操盘中,体验了投资的全过程,同时也感受到了投资的魅力。”

    关于海峡两岸大学生职业技能大赛金融投资模拟交易大赛

    海峡两岸大学生职业技能大赛是一场旨在深化海峡两岸教育和文化交流、展现两岸大学生风采、促进创新人才成长,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空前盛会。其中的金融投资模拟交易大赛致力于挖掘和培养有志于从事金融投资的高端人才,整合引导教育和金融两大创新资源,突破教育领域与金融市场不同体系的跨领域合作难题。赛项以竞赛为抓手,全面推行“教、学、做、练、赛”一体化教学模式,提高两岸大学生的参与度,实现对学生的团队协同创新能力、沟通能力、尽责抗压能力及专业岗位能力的综合培养。以此为基础,探索建立适应两岸互通型金融投资岗位标准,为两岸院校教学课程设置及岗位职业能力培养提供有效依据,从而实现两岸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协同育人。作为大赛技术支持单位之一,福建昱兆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以技术为载体为为企业和高校合作搭建平台。未来,福建昱兆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将继续紧跟行业发展趋势,将企业资源转化为育人资源,为高校提供更好的技术支持,同时也提供软件采购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