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报早知道
  • 百强超市合作近80家,达达集团何以成为实体商超“香饽饽”

  • 作者:现代时报网   信息来源:现代时报网 
  • 2021-08-17 12:07 收藏
  • 达达集团 实体商超 香饽饽
  •   数字化转型已成为所有零售企业的一大必修课。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近日发布的“中国超市百强榜单”中,有77家已上线京东到家,其中41家跻身前50强,还有41家已签约使用达达集团自主研发的中台SaaS达达海博系统。不难看出,以百强超市为代表的实体商超的线上化、数字化进程加快。

      深耕即时零售和配送领域多年的达达集团,成为促进零售业线上线下融合,推动全品类全渠道发展,实现实体商超门店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助推器。

      实体商超数字化转型,从“选择题”变为“生存题”

      进入互联网时代后,对于零售企业而言,数字化成为深度参与市场经营的必要前提,也是推动企业不断提升运营效率、获取业绩增长的必经之路。

      如今电商逐渐渗透大众的日常生活,消费者更加追求个性化、多样化的体验式消费,加上线上产品品类不断丰富,交易方式更加快速便捷,多重因素对传统零售企业产生较大冲击,线下客流萎缩、增长乏力。据联商网不完全统计,去年主要超市至少关店835家。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彭建真也曾表示:“数字化转型,已然成为消费零售行业的大势所趋。”去年五月份,国家发改委等17部门联合发起“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助力企业转型拥抱数字化。可见,摆在传统商超面前的数字化转型命题,不再是“要不要做”的选择题,而成为一道“怎样全力以赴做好”的生存题。

      但受限于资金投入、技术能力、人才配备设置的较高门槛,完全凭借自身力量数字化转型的商超还十分有限。在此情况下,具备数字科技实力和丰富零售经验的即时零售平台,成为推动传统商超数字化转型的重要角色。

      科技赋能,加快实体零售数字化升级

      随着数字化转型成为零售行业发展的新动力,达达集团旗下“零售+物流”双平台同频共振,率先帮助零售企业打开数字化转型之路,助力实体门店打通线上线下、挖掘消费潜力、实现降本增效等多方面需求。

      京东到家基于平台优势能力,通过提供数字化管理工具,赋能实体门店,帮助零售商快速建立起全渠道数字化能力的核心优势;达达快送则通过提高配送效率,强化履约效能,为零售商构建全链路数字化零售新生态。以科技为驱动力,商流与物流相辅相成,达达集团携手众多零售商,打造了一系列行业领先的数字化合作共赢标杆案例。

      在此次CCFA2020年超市百强榜单中,华润万家位列第三。自2018年以来,达达集团就已与华润万家展开密切合作。如今,华润万家旗下全业态超过1800家门店上线京东到家平台,完整覆盖从大卖场、标超、便利店到高端精品超市等各大零售业态品牌。

      京东到家为华润万家在全渠道履约、商品、用户、营销等多方面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助力其线上线下一体化、数字化升级和全渠道发展,有效拉动华润万家线上销售额显著增长。今年京东到家415大促期间,华润万家销售额达去年同期2.7倍,其中Olé和blt精品业态销售额是去年同期4.5倍。

      在助力实体商超全渠道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达达集团自主研发的海博系统,为零售商提供O2O全渠道数字化解决方案。海博系统具备商品管理、会员运营、营销活动、履约优化和全渠道数字看板五大能力模块,助力实体商超全渠道降本增效、最大化销售额的效果,得到众多合作伙伴充分认可。截至今年5月,海博系统已合作涵盖旺中旺、家家悦、步步高、中百仓储、世纪联华、北京华联在内的90个大中型连锁超市,其中41家为超市百强,并在3600家门店完成部署。

      精进数字技术的目的是助推零售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7年来,以科技为本不断夯实底层基础能力,升级服务零售实体的数字化技术,达达集团激发起即时消费的增长潜力,成长为一股推动商超零售数字化转型、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

      入驻京东到家平台的全品类零售门店现已超过11万家,平台提供的“手机下单、1小时达”即时消费服务覆盖超过1500个县区市。

      强效履约,解决消费终端“最后3公里”难题

      解决了线上运营的诸多难题,对于传统商超而言,转型面临的第二大难点在于“最后3公里”配送。履约能力覆盖库存管理、店内拣货、即时配送各环节,进入微距电商时代,除了配送完成度,更重要的考验是全链路履约能力。既要降本增效,又要提升消费体验,这对零售商和平台的即时配送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原先以外卖为主的美团、饿了么逐渐接入商超订单,顺丰同城也以全场景模型“拼杀”进即时配送赛道,加上新平台不断入局,生鲜电商、社区团购等模式兴起,即时配送“战场”显得尤为热闹。作为“即时零售第一股”,从经验、技术到团队,达达集团旗下本地即时配送平台达达快送的履约流程与零售商紧密配合,涵盖前中后端多个环节,强大的履约能力构成与大型商超合作的竞争壁垒。

      达达快送依托智慧物流系统和智能履约中台保障高效、稳定、专业的即时配送能力,可满足各类场景的企业、商户、个人用户即配需求,为全行业、全品类提供全链路即时履约物流配送解决方案。目前达达快送业务覆盖全国2700多个县区市。

      在今年618大促期间,达达快送平台履约能力再次提升,整体配送履约率达99%以上。达达智配SaaS系统帮助品牌商和配送服务商,提升自有配送团队人效约20%,单均配送时长缩短约8分钟。

      今年7月,达达集团行业首创“达达优拣”这一众包拣货管理数字化解决方案,不仅有效助力零售商超实现数字化拣货作业、拣货管理,也进一步提升全渠道拣货效率,解决零售商“最后3公里”配送难题。目前,达达优拣已在沃尔玛、华润万家、永辉超市、七鲜超市等商超门店落地,这一模式正在全国范围内快速推广。

      零售行业数字化改革的最终目的是服务社会实体经济发展。今后,达达集团还将坚定立足科技赋能、合作共赢,持续服务零售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与各类实体零售商共成长,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