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报早知道
  • 2020的春天已经来了,家居市场的春天还会远吗?

  • 作者:   信息来源:悦严选 
  • 2020-04-07 14:34 收藏
  • 家居
  •   疫情仍在全球蔓延,每日新增将近十万病例已经成为常态,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开始封闭国门,国际贸易也是大受影响。在经济全球化程度日益增强的大背景下,疫情带来的影响将是深远的,对于在原材料方面严重依赖海外的家具行业来讲,影响尤其巨大。当前国内家具厂普遍面临原材料价格上涨和海外订单取消的双重重压之下,而对于整个家居行业来讲,究竟会有怎样的影响,未来一段时间,我国家居市场又将走向何方呢?

      线上化转型成为必然,社群新零售迎来机遇

      时间进入四月份,家居卖场基本都已正常营业,不过,疫情期间,家居行业遭受了前所未有的重创,大量货物积压,切断现金流,工厂停工停产,面对高额的房租、物业费、人员工资等,压得从业者喘不过气。之前国家讲的脱虚向实,和本人这里所讲的脱实向虚,两个“虚”是不一样的。脱虚向实的“虚”指金融、杠杆、信贷和债务的扩张,而脱实向虚的“虚”指的是虚拟经济、电商、人工智能、心灵和心理消费、精神文化层面的消费。由于疫情的印象,人们会变得越来越宅,在人际互动层面越来越“被动”,更加喜欢电商消费,阿里+京东+拼多多+抖音的消费方式将迎来再一次爆发。

      新互联网营销阵地进一步扩大

      2020年4月1日,注定是一个互联网产业不同寻常的愚人节,因为著名网红老罗要直播卖货了,开播之前,老罗先开启了打赏,截至晚上8点直播正式开始,打赏达到52.8万音浪(7.5万元,1元7音浪),观看量为75.2万。最终,全场罗永浩直播累计4892.2万人观看,总销售件数超91万件,交易总额破1.1亿元,音浪收入362.3万元告终,又创造了一个奇迹。我们延续上一个逻辑,短视频(抖音、小红书)、直播(电商直播)、长视频(VLOG、B站)将持续将成为中国消费产品的重要营销手段,这其中装修、家居、软装、设计都躲不掉也避不开。

      家用办公家具成为新的机会

      经过武汉疫情的影响,未来将会有更多的人进入兼职状态、自由职业或SOHO一族,待在家里工作或创业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这时候,在家里布置一个好用而简单的办公环境会成为很多人的家居消费需求。

      家用办公家具,将成为一个新的机会和新品类,或者说新场景。这样的家具介于传统民用家具和办公家具之间,小巧不失实用、有颜值性价比高,环保,文件书籍的收纳功能优秀,适合书房、卧室、客厅不同场景的家用办公家具。

      他们的使用对象会是:设计师、作家、自由职业者、抖音作者、Vloger、插画师、漫画师、视频剪辑制作者、配音师、电台主播等等。家具产品的设计者们不能仅仅是把办公家具进行缩小,而是要深刻理解这些使用对象的工作习惯、生活习惯,打造出真正适合他们的家用办公家具。

      卖场艰难转型

      万达第一个宣布减租,红星美凯龙反应迅速,1月29日宣布减租一个月。这背后有两点因素,红星美凯龙已经将自己同万达进行了对标和对比,这是一种企业自信心的提高和格局的打开;其次,说明红星美凯龙真切认识到了疫情对实体经济和线下消费的影响,这是家居卖场冷静务实并认清了现实的体现。红星的减租,应该是中国家居历史以来的第一次,在个人看来具有标志性的意义:卖场巨头面对行业面对广大经销商,心态有了改变。

      在武汉疫情的影响或者说“倒逼”之下,相信未来,家居卖场会变得更加务实理性,这对广大经销商而言,是好事。

      各大家具展承压不小

      受到此前疫情的影响,各大家具展会都已经宣布延期,深圳展已经宣布将3月展延后至6月举办,3月北京集成定制和木门展也宣布延期,总之,2020年的重要展会,将全部集中在下半年举办,展会之间的竞争愈发激烈!目前中国家居类展会已基本形成两大阵营:家具展(3月广东、9月上海)与建博会(7月广州),家居企业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都面临着面对这两大展会的取舍问题。本来大家时间差距比较大,影响还不算太大,现在都集中在一起了,竞争态势将会更加明显。

      社群营销模式的现实基础在不断增强

      我国网格化社会和网格化基层管理在此次疫情当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同时也让我们意识到,以社区为基础的社群营销模式是切实可行的。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社区营销模式会更加重要,改善型装修和升级型采购意味着大件家居产品减少,轻型、小型化的产品需求增多,这意味着人们根本不愿意花费太大精力跑到大型家居卖场去。如果社区店能够搞定,那就直接搞定了。这背后意味着精细化服务,网格式服务。需要家居企业提供点对点和一对一的网格式服务。

      服务的价值会比产品更重要

      我们还是举罗永浩直播的例子,许多老板在期间叫嚷说,同样的产品自己的产品比罗永浩卖得更便宜,呼吁大家快去抢,可结果是可想而知的。老罗卖的基本都是标准品,可以说以前也随时都能买到,可为什么销量因为他带货就能暴增?还不是因为其强大的号召力以及其背后所隐含的公信力。当今社会,很多人都认为产品是核心,言必称产品,实际上是谬误也,容易将人们引入极端。

      打个比喻,产品就像文凭,服务就像能力。文凭只是敲门砖,只是对人们基本需求的保证,但最终却消费者信任并下单的一定是服务。

      肺炎疫情会让消费者越来越独立,越来越懒,越来越“被动”,这就需要企业更加主动,并提供优秀的、出色的服务,尤其是家居建材企业,这点将显得尤为重要。消费者对于产品质量的理解能力和认知是非常有限的,尤其是家居很难实现真正的标准化生产,未来谁能在广大的四五线终端提供更多靠谱、主动的服务,谁终将胜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