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报早知道
  • 爱丽家居:PVC塑料地板行业龙头 国内市场未来可期

  • 作者:   信息来源:经济观察报 
  • 2020-03-23 21:17 收藏
  • 爱丽家居 地板
  •   2020年3月23日,国内PVC塑料地板行业龙头企业爱丽家居(603221.SH)在上交所挂牌交易。本次爱丽家居成功登陆资本市场,让市场和投资者得以了解PVC塑料地板这一在国内较为“小众”的产品,也展现了其未来较大的成长潜力。

      爱丽家居目前主攻欧美等海外市场,近年来公司出口PVC塑料地板占国内同类产品出口比重在5%左右,作为行业头部企业,爱丽家居秉持“做PVC塑料地板行业领跑者”的企业理念,不断在产品上精进创新,在欧美市场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而随着国内消费者环保消费、绿色消费理念的逐渐形成和增强,同时通过从工装到家装的逐步示范推广,PVC塑料地板市场或将在国内迎来快速成长期,这也将为爱丽家居奠定可持续成长的重要市场基础。

      深耕PVC塑料地板产品 综合优势显著

      爱丽家居是国内领先的PVC塑料地板生产及出口企业之一,主营业务为PVC塑料地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具体产品包括悬浮地板、锁扣地板及普通地板等。

      在技术和工艺上的研发创新优势,使爱丽家居有别于国内众多中小型塑料地板生产企业。公司以PVC塑料地板产品的技术和工艺创新为研发重点,建有高规格、高水平的研发平台“高分子复合家装材料实验室”,公司逐步形成自身的专利技术及非专利技术体系。截至2019年底,公司拥有专利22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非专利技术中“PE 复膜技术”、“开槽废料压块技术”、“自动计量混料系统”、“自动冲床优化定位技术”等均已达到行业领先水平。爱丽家居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升级,2019年先后获得江苏省四星级上云企业、江苏省示范智能车间称号。

      凭借较强的技术研发和设计能力、优异的产品质量以及规模化的生产优势,爱丽家居积累了稳定的客户及渠道资源,业务范围已覆盖美洲、欧洲、东南亚、澳洲等地区,并与 VERTEX、METROFLOR、QEP等国际知名地板用品贸易商、品牌商建立起了稳定的合作关系,还被纳入HOME DEPOT(美国家得宝公司)等全球知名家居建材超市的供应链体系。

      从近年来公司的经营业绩看,爱丽家居保持总体稳步增长态势。2017-2019年爱丽家居营业收入分别为10.55亿元、13.73亿元、11.4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15亿元、1.75亿元、1.42亿元,三年中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分别为4.22%和11.12%。2019年公司综合毛利率23.72%,营业净利率为12.40%。

      值得注意的是,爱丽家居目前主要市场在境外,近三年来境外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98.30%、97.33%和99.20%,而未来国内市场需求的成长,或将成为公司进一步发展壮大的关键因素。

      欧美市场稳步增长 国内市场或处成长期“前夜”

      从目前PVC塑料地板的市场需求看,中国以外的市场较为成熟旺盛,而国内市场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与传统的地毯、瓷砖、大理石地板、木质地板及复合地板相比,PVC塑料地板具有环保无毒、可循环使用、耐磨强度高、安装便利等优势。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及地区,PVC塑料地板产品起步较早,市场认知和接受程度较高,市场需求在稳定中保持增长,是全球主要的PVC塑料地板消费区域。

      以北美地区为例,根据FLOOR FOCUS的统计数据,2015年北美地区PVC塑料地板销售量为32.50亿平方英尺,约占全球总市场规模的26%。受房地产行业稳定发展、存量房二次装修市场持续放量等因素影响,北美地区PVC塑料地板市场规模在“基数大”的基础上亦呈现出持续、稳定的增长特征。其中,美国地区PVC塑料地板销售金额由2011年的19.38亿美元增长至2018年的52.78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5.39%。

      与美国市场类似,凭借良好的环保性能与使用性能,PVC 塑料地板在欧洲市场的渗透率逐步提升。据统计,2011-2018 年欧盟市场的塑料地板进口额占整体地面装饰材料进口额的比例从2011年的15.16%增长到2018年的28.53%,塑料地板逐渐成为地面装饰材料的主流选择之一。

      而在国内市场上,受产品导入较晚、传统消费观念限制等因素影响,国内PVC塑料地板市场现处于产品导入阶段,其市场规模占整个地面装饰材料市场规模较小。未来,随着国内地面装饰材料行业的稳定发展以及消费者环保消费、绿色消费理念的逐渐形成,PVC塑料地板将更多应用于国内家庭装修、商务办公区域装修、公共区域装修领域。根据HJResearch的预测,未来国内PVC塑料地板消费市场将保持7%年均复合增长率的增长趋势,并将逐步向市场成长期过渡。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国内已有不少传统木地板行业巨头加速进入PVC塑料地板市场,一些公司从商用市场切入,并逐步向家用市场渗透,这一动向或许意味着国内市场已处于快速成长期的“前夜”。

      募投项目助力持续成长

      面对市场发展的机遇,爱丽家居秉承“做PVC塑料地板行业领跑者”的企业理念,坚持从产品、服务到品牌和渠道战略的全面综合提升。而成功登陆资本市场,也为公司发展增添了强大的动力。

      在募投项目方面,包括“PVC塑料地板生产基地建设项目”、“PVC塑料地板生产线自动化建设项目”、“研发总部大楼建设项目”等项目。其中,PVC塑料地板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建成达产后,公司将每年新增塑料地板产能1900万平方米;PVC塑料地板生产线自动化建设项目建成达产后,公司将每年新增塑料地板产能550万平方米。

      爱丽家居方面表示,凭借优质的客户资源、持续的产品开发与设计、稳定的产品质量、规模化的生产能力,公司近年来业绩稳步增长,然而,面对日益增长的订单需求,公司现有生产能力已面临瓶颈,限制了公司进一步提升产品供应、响应客户需求的能力。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后,公司将建立新的生产基地、对现有生产线进行改造升级,合计新增2450万平方米塑料地板的产能,以顺应PVC塑料地板市场需求持续增长的发展趋势。

      此外,公司研发总部的建设将以IEC17025标准建立测试实验室,包括购买环境循环箱、测试仪等先进设备,并引进高分子材料、工程塑料等专业复合型人才,为公司在市场调研、配方设计、工艺改造、产品试验、性能评估、升级完善等阶段提供全方位支持。

      “日趋严格的产品生产标准和消费者个性化的产品需求都对公司研发与创新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爱丽家居在招股书中表示:“项目实施后,公司高要求产品生产标准的践行和多样化消费者需求的满足,必将进一步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推动公司的持续、长远发展。”

      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爱丽家居有关负责人在与投资者公开交流中表示:未来公司仍将专注于PVC塑料地板领域,借助多年积累的技术优势、市场优势、研发优势和产品优势,在满足原有客户不断增长的订单需求基础上,积极开拓新客户和新产品,继续保持并努力提高在行业中的地位。与此同时,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成也将进一步促进公司营业收入稳步增长,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