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报早知道
  • 智能家居离线语音控制前景如何!

  • 作者:   信息来源:互问科技 
  • 2020-03-11 20:47 收藏
  • 智能家居
  •   随着经济和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特别是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网络技术、控制技术等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促进了家庭生活的现代化、便捷化、舒适化、人性化。

      智能家居一词频繁的出现在各大媒体上,成了人们耳熟能详的词汇。关于智能家居的称谓可是多样化,诸如:电子家庭、数字家园、家庭自动化、家庭网络、网络家居等等几十种。科技发展的最终目的是服务生活所需,智能家居也正是在这种形式下应运而生。

      在一项对智能家居从业者的调查中,有超过百分之四十的从业者认为:2020年将迎来智能家居行业大爆发!原因有三:第一,消费者对智能家居的接受度大幅上涨;第二,人机交互体验升级;第三,现象级产品出现。以上因素占比分别为21.1%、19.5%、16.5%。

      其中,在人机交互驱动因素中,智能语音作为主要的人机交互方式正在向智能家居场景快速渗透。据IDC预测,2020年,75%的智能家电能够通过语音进行控制,包括嵌入语音助手/语音控制模块、连接智能音箱两种方式,57%的智能电视能够接入家居互联平台,22%的智能电视具有远场语音能力。

      以家庭场景中比较成熟的智能音箱为例,通过在云端进行识别反馈,控制速度比较慢。此外,如果将智能音箱作为中控的话,它的摆放位置就成为一个大问题。以市面常见的3-5米范围的控制音箱为例,它需要在这个半径范围内对其他设备实现语音控制,假设智能音箱放置在客厅,那就必须在客厅去控制其它设备(如果在卧室需要语音关灯,还需要走到客厅,岂不是更麻烦)。第三,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绝大多数的云端识别都有数据留存,有暴露隐私的风险。

      离线语音控制能够有效解决上述问题,分布式地对单个产品进行针对性地声音控制,不论是大家电还是小家电,包括空调、洗衣机、冰箱、热水器、油烟机、风扇甚至晾衣架、插座、开关,都能通过离线语音实现分布式语音控制和联动。在网络状况不好或者没有网络的情况下,可以使用基础控制的本地命令词进行离线控制,无需将数据传向云端,充分保证了使用者的隐私。

      此外,离线语音控制广泛地应用于各种家电、家居单品上的条件必然是拥有低廉的成本,这也是常年鏖战于消费类电子的白电、黑电厂商们极为关心的一点。因此只有好的芯片,没有好的价格也难以打动他们。

      上海互问信息科技的总经理缪炜表示,互问虽然不打价格战,但会在兼具产品性能、良好服务的基础上提供有竞争力的价格。该公司在2018年发布第一代离线语音识别芯片W02x之后,2019年5月,互问科技针对成本要求更严格的产品推出了LS416,芯片单价更低,可满足终端售价在100元以内的小家电使用。2020年互问还将推出比LS416更具性价比的语音芯片,同时还将推出带云端连接的语音芯片。

      “互问科技完全自研的远场拾音、语音识别、降噪、回声消除等算法是我们提供强有力性价比芯片和方案的重要保障,芯片与算法的高度协同解决了端到端离线控制的成本问题。”互问科技副总经理邓惠忠表示。“控制”成为家居场景的刚需,而语音是非常便捷、自然的交互方式,有望在后疫情时代的“非接触”场景中广泛应用。特别是离线语音,摆脱了网络的限制,可随时随地对就近产品进行唤醒和操控,更易进行普及化。

      相关数据表示,智能家居市场每年的增长幅度在30%以上,如此巨大的市场缺口,势必会吸引更多人进来。但是智能家居涉及的行业众多,分支复杂,很多直接智能家居制造商缺乏足够的科研投入,这些市场痛点为互问科技这样的技术公司提供了广泛的成长空间。

      近期受疫情影响,非接触式控制方式以其便捷、简单、避免交叉感染的优点得到了人们的普遍关注,其中语音交互作为人类比较自然、比较容易的输出方式备受青睐。在此期间,互问科技加大了研发力度,项目反而比平常翻了一番。我们相信,疫情终会散去,就如春天终会来临。万物互联的美好世界等待我们一起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