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报早知道
  • 对话司空董事长郭兴田:疫情过后,社区店将成为大家居商业新形态

  • 作者:   信息来源:亿欧网 
  • 2020-02-18 20:14 收藏
  • 司空 郭兴田
  •   2020年,注定是不平静的。春节前突然爆发的“疫情”将我们围堵在了家里,把大家的过年回家、过节探亲、旅游出行等计划打了个“措手不及”。如果赶在这波疫情快速蔓延之前回了家,那我们还是幸运的。

      不少人因为疫情的原因回不了家,连向父母问侯、拜年也只能通过视频采访的形式来表达我们对家人的爱。但是,疫情隔断了我们与家人、朋友、爱人之间的物理距离,但却没有让我们割舍掉心里永存的情感与对家人的关心。

      春节期间的每一天,我们关注着确诊案例数量的增加、关注着家乡是否出现或增加了确诊案例,关注着哪里出现了口罩销售渠道、哪里有消毒液,关注着谁又捐了多少物资、我们能不能帮到谁……而除了家人、朋友等身份,每一个人都是社会的一份子,而大多数人还有一个身份:员工。

      政府发了延迟上班通知,企业发了建立“远程办公体系”的通知,工厂发了停工停产的通知,春节期间一连串的新闻消息与相关通知迅速进入了大众视野。作为员工的我们也紧急进入线上“备战”的状态。

      就在春节期间,泛家居行业也积极行动起来,纷纷组织募捐、捐赠防护装备,向疫情重灾区传递出行业人士诚挚的关心。

      大年初二,万华生态板业组织了全体员工募捐。而从春节前至今,万华生态板业已陆续购买了总计26万个口罩,以及大量的消毒液和防护服,20余万口罩已发往了湖北荆州、湖北荆门、河南驻马店、安徽铜陵等多个县级市。截至报道前,已有超17万个口罩抵达了这些受关注度远低于武汉但防护补给少得可怜的目的地。

      当亿欧家居得知这一消息后,我们很快连线了万华生态板业董事长、司空科技创始人郭兴田,在线上采访中,他多次提到“敬天爱人”。在他看来,大灾大难并不可怕,只要能尽我们所能帮助到有需要的人,做到敬天爱人,我们一定能度过这次难关。以下为亿欧家居远程连线郭兴田的采访实录:

      亿欧家居:从1月下旬开始,源自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全面大爆发,万华生态板业是怎么应对的?

      郭兴田:这次疫情传出风声以后,我们的反应是很迅速的。在大年三十晚上,万华人组织了疫情防控应急领导小组,参与对象都是各公司总经理,当天组织了简短的电话会议,并在总部和分公司的各个员工群发布“停止春节期间的所有拜年和外出”、“节日期间大家最好不要串门”、“微信拜年就好”等通知。所以,我们前期控制得很好,没有出现过二次交叉感染的案例。

      亿欧家居:但很多公司的反应并没有这么快,万华是如何做到的?

      郭兴田:第一,我们的危机意识比较强。第二,我是经历过非典的人,当时因为从烟台到了北京总部参与万华化学的董事会,结果因非典在北京滞留了不少时间。这一次的早期迹象和当时很像,所以我们很快作出了判断。第三,随后,我们的80后、90后年轻同事通过各种渠道紧急采购到了26万个口罩。我们发现疫情发生后年轻人的反应是最敏锐的,未来一定要让公司的骨干队伍年轻化。

      亿欧家居:有了口罩之后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

      郭兴田:第一件事是把大量的口罩捐出去。灾难面前,当时我们在考虑到底是捐钱好还是捐物好,后来发现口罩是最紧缺的。截至目前,我们实际捐助了17.6万个口罩。

      亿欧家居:这些口罩捐到了哪些地方?

      郭兴田:这批口罩发往处在疫情灾区的企业,除了少量用于企业疫情防控,更多的口罩则由他们代表万华生态板业向当地政府防疫指挥部门、地方红十字会进行爱心捐助。

      当时,我们首选的第一个捐赠地是离武汉最近的2个基地——湖北荆州和荆门,此外还有河南平舆、安徽铜陵、安徽怀远。

      亿欧家居:当时万华是怎么做决策的?

      郭兴田:疫情发生后,大家的关注点主要是武汉,但荆州、荆门等城市离武汉很近,受关注度和社会上帮扶的力度却远低于武汉,另外像平舆县、怀远县仅仅是县城,资源本就比市级地区要少得多。所以,我们最终的判断是他们更需要帮助。

      (万华17.6万个口罩发往了荆州、荆门、平舆、铜陵、怀远等多个地市,并完成捐助,万华生态板业供图。)

      亿欧家居:您认为疫情会给大家在精神和心理上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郭兴田:2003年,我们经历了非典,时隔17年,全民的文化素质得到了提升,技术手段更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但两次疫情时间相隔太短了,为什么会在短时间内再出现一次疫情呢?这是需要我们认真反思的。

      对于整个社会来讲,我认为大家需要系统思考一下几个问题:什么是应该做的和不应该做的,如何做到对社会要有博爱之心,人类和大自然、和宇宙之间的关系是什么。如果我们不进行深度的思考和广泛的讨论,把潜在的问题进行制度化、法律化改革,类似的情况永远避免不了。

      亿欧家居:未来,人们会不会变得更佛系了?

      郭兴田:到了这个时候,人应该问答一个问题:人与自然的关系,这可能跟是否佛系无关。可能有人认为它很抽象,其实一点都不抽象。

      很多年以前,我们的制度提倡“发展万元户”,企业和个人以钱为纲,都认为发展才是硬道理,但其实走得“太过了”。现在,很多有钱人是不幸福的。人们要想追求幸福和快乐,其实要追求的是精神层面的东西,光追求物质和财富上的富足,很难真正让人们获得幸福的感受。

      现在,社会的戾气太重,对大部分人来说,无论是有钱还是没钱,都对自己的生活很不满意,这代表着我们的精神社会出了问题。

      亿欧家居:那么,它会在思想上给我们带来什么变化?

      郭兴田:在这场灾难之后,我认为有4点影响会浮出水面:

      第一,敬天爱人理念将会深入人心。我们应该敬畏大自然,爱我们的家人、爱我们的邻居。人类社会之所以发展到今天,因为大自然教会了人类如何去应对它的变化,我们要和大自然和谐共处。我们要正视人与自然、人与动物之间的关系。上次是果子狸出毛病,这次是穿山甲到蝙蝠引发的疫情,这说明大自然不允许你继续捕杀这些动物。

      第二,企业将向“利他”的发展理念演化,推动社会进步。绿色可持续发展将会成为未来企业的标配;家居建材行业也将会涌现出越来越多的企业家,他们将主动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第三,社会形态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以社区为代表的新部落文明时代到来了。中国的过去其实是由乡村文明塑造的,它以血缘关系为纽带,组成了一个个变相的部落。但目前,以小区物业、居委会为代表的社区文明正在逐步替代乡村文明,这一点的演变将对中国文化起到特殊的作用。在这次疫情中,一个个现代化的社区变成了一个个新时代的部落,形成了新的社会关系和组织形态、表现形式。社区将成为大家居行业新的方向,社区店将成为新的商业单元和场景。

      第四,社会管理职能逐步被互联网技术替代,各行各业都将加速互联网进程。线上成了连接每一个家庭、每一个社区的重要手段,互联网使社会具有了超强的自我组织能力。这些天,很多人被困在社区里,不能外出。在社区内,他们通过网络手段进行疫情的防控组织、生活上的互帮互助;复工后,大家在家中用互联网手段在线办公。

      所以,这次疫情的发生是一次全民互联网的大培训,推动了互联网应用的发展。互联网使得社区变成社会的稳定器,超10亿人呆在家里、没有引发大的灾难。从商业角度来看,如果一个企业没有做到数字化转型,将来活下去的能力都不会有。一个企业做得越大,越需要具备这种互联网能力。

      亿欧家居:在未来1-2个月,很多商业活动都会受到影响,万华生态板业整个集团的应对策略是什么?

      郭兴田:在整个万华的生态里,有制造团队、营销团队、物流团队、互联网团队,前段时间,线上化办公试行得最好的就是互联网企业——司空定制(也称司空新家装)。接下来,制造业肯定是会受影响的。近期,我与各部门和分公司总经理每天召开一场会议,讨论什么时候可以全员复工。

      我认为,接下来,全员戴口罩复工的可能性很大,而企业能不能全体复工除了响应政府政策,还取决于我们是否有能力做好全员安全保障。但是,要想真正地把口罩摘下来,至少要等到4月份以后。

      亿欧家居:接下来一段时间,万华生态板业做好了哪些复工的准备?

      郭兴田:我认为这次疫情会对“衣食住行”相关的行业提升更高的服务需求,所以,处于大家居行业当中的万华在线下做好了两项准备:第一,我们的员工在各大基地随时待命,为即将到来的复产做好了准备。第二,我们春节前没有停产,从春节前到现在储备了一定库存。再加上万华的线上线下物流体系建设得很完备,一旦办公恢复正常,我们会马上组织生产配送,在第一时间把材料送到我们客户的工厂。

      亿欧家居:司空新家装是万华生态板业的重点项目之一,意在搭建绿色大家居产业互联网生态平台,听说你们正在研发一款帮助消费者足不出户规划自己的家的新产品?

      郭兴田:我们目前正在为大的地产商、定制家居企业出方案,司空科技采用的是数字化工具和工业化思维,把对家的设计变成购置家电产品一样简单。我们的商业模式和传统家装公司不一样,司空新家装的模式中没有“水电木瓦油”五大工种,只有安装工,但他们能帮助用户实现对家的整体安装,安装过程将像安装家电一样拥有相对应的标准化流程。

      亿欧家居:这款产品测试过吗?

      郭兴田:这一次,司空完全抛弃了传统模式,而是通过建立很多的步骤、拆解足够多的部件来扫平障碍。我们把家拆解成了4万5000个工业部件,在安装过程中,我们会把你家所需要的所有部件运到家里,再按照这种方式把它拼装起来。如果在装修过程中,你对某一个地方不满意,可以随时更换。经过我们的测试,一个工人只需经过7天培训就可以完成上岗,他们比泥瓦匠做得还要好。

      亿欧家居:产品的构想具体如何实现?

      郭兴田:目前,我们已经开发了一个自动化扫描仪式器,只要拿着这款测量仪在你家转一圈,就能够测量并收集原有房间的数据。我们将数据导入电脑后,用户可以直接在pc端或移动端选中喜欢的品牌和所需要的产品,选完后点一下回车键,系统就能帮你自动匹配所需款式,最后会生成一个3D渲染图。

      等用户确认后,只需要交订金就能马上下单,完成装修全流程交付后,系统会帮你把钱会自动打给厂家。你会发现,整个装修流程和组织形式与传统的模式完全不一样,这是一次很大的创新。

      亿欧家居:司空新家装接下来会有哪些大动作?

      郭兴田:我们正在建设第一批社区店,并借助之前提到的线上化工具,让消费者通过司空的在线系统选择自己的家。目前我们正在优化这款工具。

      未来的构想是,用户可以像玩游戏一样打造自己的家,你只需要把户型拍个照扫描给我们,司空的系统就能帮助你自动匹配户型。下一步,我们还将在系统当中导入大量的设计方案、各式各样的品牌与产品。

      亿欧家居:其中,社区店将发挥什么作用呢?

      郭兴田:未来,消费者在系统上选好方案之后,交付的事情就不需要由用户操作,社区店会帮助用户来完成所有的交付流程。以后,我们的每一个分布式的绿色大家居产业园都建设了司空集成配送中心,每一位分捡员会把产品组装好,采用移动式仓储系统“一家一箱”发到用户所在的社区,社区店安装工会负责交付。

      我非常坚定地要往社区店这个方向过渡和发展。这些基于社区消费者的“家的4S店”也将真正的扎根社区,融入社区,成为社区组织形态中的一份子,围绕消费者的家提供整装、局改换新、维修等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住宅服务。